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第02版:要闻

作家叶舟二度荣膺“十月文学奖”

    本报兰州4月15日讯(记者李满福)“2017年度十月文学奖”颁奖典礼4月14日在四川宜宾李庄古镇举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舟凭借作品《兄弟我》获该奖项短篇小说奖。这是继八年前组诗《我知道一种方向》获诗歌奖之后,叶舟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十月文学奖”的获奖名单中。

    “十月文学奖”由《十月》杂志社创办,经过四十多年的耕耘和积淀,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是当代中国文学与社会变迁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叶舟的《兄弟我》发表于2017年第4期《十月》杂志。评委会在颁奖词中说:“《兄弟我》给普普通通的砖瓦赋予了神性。一座即将拆除的烟囱,一群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老人,艰难地站立在历史边缘,顽固地捍卫着存在的尊严。他们是将被遗忘的无名英雄,是将被遗忘的众人。时间必然是最后的胜者,而老人们坚守记忆,直到沉砖洗去浮尘,逝去的青春在河畔重现光彩。《兄弟我》书写了生命的坚韧和纯真,是一段无名者与遗忘的抗争史,悲壮,沧桑,平淡,辽阔。”

    叶舟参加颁奖典礼后,在宜宾市“三江人文大讲坛”作了题为《从文学出发》的主旨演讲,与当地300余名文学爱好者一同感受了诗和远方的情怀。

2018-04-16 1 1 甘肃日报 c59226.html 1 作家叶舟二度荣膺“十月文学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