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第02版:要闻

甘肃五年审计查出违规问题资金589亿元


    本报兰州讯(记者严存义)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审计部门立足审计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积极成效。5年来全省共审计3.7万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资金58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591亿元。通过审计处理,上缴财政资金15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33亿元。

    近年来,我省审计部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各方面审计。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方面,重点揭示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科技创新、项目落地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审计,五年来共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843个,推动加快审批和实施进度项目1312个,统筹整合资金79亿元。财政审计方面,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公务支出及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扶贫审计方面,2016年省审计厅组织开展13个市州的17个县区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18类,收回不符合条件的2712户精准扶贫贷款1.2亿元,规范精准扶贫贷款及村级互助资金管理使用3.5亿元;2017年又组织审计组,对东乡县等19个贫困县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民生审计方面,组织开展了“三农”、医疗、社保、低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确保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投资审计方面,五年来全省共完成1.4万个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涉及投资2058亿元,核减投资80亿元,提高了公共投资绩效。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共对全省1.1万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查出问题金额2.6亿元,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国企金融及政府性债务审计方面,共对237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深化企业改革、提质增效。

    2016年以来,省审计厅还对审计中发现的倾向性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重点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等,采用审计专报的形式呈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共上报52期,有效促进了整改落实,扩大了审计成果运用。

2018-04-16 1 1 甘肃日报 c59224.html 1 甘肃五年审计查出违规问题资金589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