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学贵州想甘肃 新收获新征程

——我省组织贫困县主要负责人赴贵州提升精准脱贫能力综述


    本报记者 宋振峰

    这是一次特殊的“取经”——

    在全省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3月3日至30日,省委、省政府集中安排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党政正职、分管副职以及40个深度贫困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赴贵州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这在我省还是多年来的第一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在贵州培训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但学员们耳目一新、感触颇深,普遍反映在思想认识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达到了启迪思路、开阔视野的目的。许多学员感慨地说:这次赴贵州学习培训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贫困县领导开阔思路、提升能力,引领干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寄予的厚望和决心,给了我们一把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金钥匙”。

    学贵州,为啥学?

    甘肃,距离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两年多时间了。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要求呼唤新动力。越是攻坚克难的时刻,对党员干部增强各项本领的要求越高。

    加强学习是当务之急,是工作的重要前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2年,甘肃与贵州还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现在,两省已经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生态环境、城建交通、脱贫攻坚等方面出现巨大落差。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创造了贫困落后省份逆势崛起的奇迹和争创一流的“贵州速度”,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2017年贵州全省GDP总量达到1.35万亿元,增速列全国首位。

    难道仅仅是因为地理区位的差异?

    难道仅仅是因为开放程度的不同?

    ……

    甘肃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解剖自我,正视短板。经省委主要领导同意,省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2018年涉农和扶贫工作部署,在贵州省的大力支持下,3月3日至30日,省委组织部集中力量在贵州连续举办“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及分管领导提升精准脱贫能力暨农村‘三变’改革专题研讨班”,对全省58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党政正职、分管副职以及40个深度贫困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全覆盖式培训。

    学贵州,学什么?

    从黔南州黄丝村到遵义市花茂村,从安顺市塘约村到六盘水市米萝镇……在整整两周的时间里,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考察,既有专题辅导,又有座谈交流,学员们通过各种方式,如饥似渴地考察学习,情不自禁地对比反思。 (转2版)

2018-04-13 ——我省组织贫困县主要负责人赴贵州提升精准脱贫能力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58921.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学贵州想甘肃 新收获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