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第12版:生活

【美食工坊】爱上烘焙


   李杨

    我打小最爱吃两样东西:一是肥肉,二是甜食。后来肥肉吃伤了,对各类甜食的嗜好却是矢志不渝,永不厌倦。甭管是蛋糕、曲奇、糖果,还是各种中式糕点、冰淇淋,都爱得不行。

    大约十几年前,各种网络上的烘焙论坛和博客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没想到那些神秘又美味的蛋糕、曲奇、面包,竟然能自己在家做出来。于是,从第一个自己拿筷子打发、用电饭锅烤的蛋糕开始,我一头扎进烘焙的海洋里,转眼这么多年过去,成了个所谓的烘焙资深玩家。

    记得当年某宝还不发达,我跑遍了兰州市大大小小的日杂市场和食品添加剂商店,去搜寻各种模具和配料。也跟每个玩烘焙的人一样,有过饼干烤焦、被戚风蛋糕“气疯”,或是辛苦到半夜两点结果面包烤塌成个大饼的沮丧经历。或许是一枚吃货天生所具有的一颗强烈的进取心吧,促使我成天琢磨湿性发泡、干性发泡,一次发酵、二次发酵,“叠被子”“编辫子”……一路下来,各种挞、派、吐司、披萨,什么轻乳酪、重芝士、布朗尼、可露丽、豹纹卷、脏脏包……但凡能找到方子的新鲜玩意儿,差不多都试了个遍,沉醉其中,乐此不疲。各式模具、工具也逐渐囤了满满一柜子。

    常常,又做出一个新的高颜值甜点的时候,尝一口,那个美味,心里简直开出花来;而有时一不留神,自己做失败了的东西,逼着家人哭着也要咽下去。小津安二郎的黑白电影里有个镜头,日本主妇妆容精致、面带微笑地给闺蜜端出一个大蛋糕;在我这儿,目不转睛盯着马卡龙的美丽裙边出现的,是蹲在烤箱边的蓬头垢面的我。但烘焙和女红一样,是个具有治愈功能的,让你心里安静美好的事情。每当称量好各种原料,专心于制作的每一个细小步骤之时,仿佛整个世界都不存在了,只剩下一个蓬头垢面却温情脉脉的我。

    烘焙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如今网络发达,很多无私的大神,提供清晰准确的定量的配方,照着方子来,多数不会出大问题。但是坚持很难。身边的朋友,买了烤箱的不少,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几个。有的只烤了两回红薯就束之高阁,有的一开始便挑战大师难度,失败后从此一蹶不振。常有朋友问我:“工作那么忙,你哪儿来那么多的闲时间,做这么多好吃的?”我只告诉她:我把你晚上用来追剧的时间,都花在厨房了。

    在我家,烘焙是刚需,因为一家人一周早餐吃的面包、蛋糕,应该是健康的、无添加的。在儿子眼里,老妈无所不能,9岁的他,自出生起每年的生日蛋糕都是由我亲手制作。他要小汽车,就做小汽车,他要草莓慕斯,就做草莓慕斯,有一年,他居然突发奇想要个麻将蛋糕,我就居然做了个巧克力倒模的麻将蛋糕。通过食物表达对孩子的爱,应该是一个妈妈很棒的方式了吧。

    爱上烘焙后,我家还有了一个传统项目,如今已坚持了近十年,那就是每年中秋节制作广式月饼,赠送亲朋。全程细致、虔诚的手工制作完成后,先生装盒,儿子贴封口贴,我再用软笔亲手书写祝福诗句,全家在节前一天齐出动全城配送,感受朋友收到礼物时的惊喜和谢意……一个小小的节令吃食,所承载和传达的丰富内涵,早已超出烘焙本身。

    都说要为你爱的家人留一盏灯,可以试试,把这盏灯变成烤箱的灯。那橘色的灯光,照着慢慢膨胀起来的烘烤中的食物,散发出阵阵奶油甜香,这种感觉,就叫做美好。

2018-04-12 1 1 甘肃日报 c58737.html 1 【美食工坊】爱上烘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