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第12版:生活

【生活中的科学】说说食品添加剂

    本报记者 田丽媛

    在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一些山寨产品,其中“六个纯核桃”让人印象深刻。这款假冒伪劣商品由添加剂勾兑而成,里面没有一丁点的核桃成分,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核桃香精能生产出8000瓶这样的“核桃”产品。

    安赛蜜、阿斯巴甜、山梨酸钾、甜蜜素……这些让人不明所以的化学名称,究竟都是什么?对人体是否有害?为掀开这些化学名称的神秘面纱,记者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莫尊理。

    莫尊理说,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为了给食品赋予全新的生命,包括口感、外观、保质期等。按其作用的不同,主要分为香精、甜味剂、保水剂、着色剂、膨松剂、漂白剂、消泡剂、脱氧剂、凝固剂、乳化剂、抗氧化剂、防腐保鲜剂等。这些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生产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是化学研究者为社会作出的杰出贡献。然而,如果消费者经常摄入合成甜味剂和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和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尤其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安赛蜜:是当前世界第四代合成甜味剂,类似于糖精,易溶于水,口感好,无热量,具有在人体内不代谢、不吸收的特点,是中老年人、肥胖病人、糖尿病患者的理想甜味剂。但是,如果短期大量食用,会引起血小板减少。

    阿斯巴甜:是一种天然低聚糖,不致龋齿、甜味纯正、吸湿性低,不会发黏。许多糖尿病患者、减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作为糖的代用品。但因高温会使其分解而失去甜味,所以阿斯巴甜不适合用于热饮。

    山梨酸钾:是无色至白色鳞片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或稍有臭味。有吸湿性,易溶于水和乙醇。它常用做防腐剂添加在食物中。

    甜蜜素:白色针状、片状结晶或结晶状粉末,味甜,其稀溶液的甜度约为蔗糖的3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

    莫教授提醒消费者,食品添加剂是食品的正常成分之一,在食品制造和加工中必不可少,正确、依规使用是没有危害的。但是,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多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尽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商品,不要购买颜色过艳、味道过浓、口感异常的食品。

2018-04-12 1 1 甘肃日报 c58735.html 1 【生活中的科学】说说食品添加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