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12日
第08版:国际要闻

安理会未通过美俄分别起草的叙化武袭击相关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0日电(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10日就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3份涉及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3份草案均未获通过。

    安理会当天首先就美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草案建议安理会建立一个联合国独立调查机制,由联合国秘书长依据公正、独立和专业原则对机制提出建议,以确定叙境内使用化武的责任人。

    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12个投赞成票,玻利维亚和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投反对票,中国投弃权票。根据安理会议事规则,一项决议需得到9票赞成,且不能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因此,美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说,安理会在谴责叙境内发生的化武袭击、要求建立新调查机制、查明责任方面具有共识。安理会各方应保持团结,以安理会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作为处理叙化武问题的主渠道,通过协调妥善解决问题。美方决议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境内化武袭击事件、成立新调查机制、敦促叙各方配合调查等各方存在共识的内容,但在改进以往调查机制工作方法、确保客观公正调查的具体措施方面没能充分考虑一些安理会成员的重大关切。鉴于此,同时基于中方在叙化武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安理会随后就俄罗斯起草的第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草案同样建议安理会建立一个联合国独立调查机制,除敦促该机制确保公正、独立、专业和可信的调查外,安理会还将指导该机制充分利用禁化武组织收集的所有可信、经证实证据,并指导该机制收集、验证禁化武组织未获得或未提供的信息。

    表决中,中国等6个成员投赞成票,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3个常任理事国在内7个成员投反对票,2票弃权,上述决议未获通过。

    吴海涛在表决后说,俄罗斯提交的草案不仅包含谴责叙化武袭击事件、要求成立新调查机制以查明事实真相等各方存在共识的积极内容,还提出了强化实地调查、确保调查取证程序公正等具体措施。中方支持俄方决议草案,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示遗憾。

    安理会最后对俄方第二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草案未提出建立独立调查机制的建议,只是重申安理会“用最强烈措辞”谴责任何在叙境内使用有毒化学物质作为武器的行为,并对4月7日据称发生在叙利亚杜马地区的化武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同时对禁化武组织的调查工作表示全力支持。

    表决中,中国等5个成员投赞成票,美国、英国、法国、波兰投反对票,6票弃权,该决议也未获通过。

    吴海涛表示,俄罗斯提交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叙利亚等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欢迎禁化武组织赴实地调查,中方支持俄方相关立场。他说,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赴叙开展调查以查明真相,并呼吁有关各方予以配合。

2018-04-12 1 1 甘肃日报 c58720.html 1 安理会未通过美俄分别起草的叙化武袭击相关决议草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