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第08版:经济新闻

【特写】“公路通万家,洁净靠大家”

    本报记者 严存义

    “公路通万家,洁净靠大家”“环境因你而清洁,出行因你而文明”……

    3月28日上午,一幅幅标语,一条条彩带,将兰州机场高速公路北龙口服务区装扮得热闹而喜庆。10时许,由我省公路养护、路政执法、公安交警、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共同启动了兰州辖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百日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全域无垃圾安排部署,全面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为全社会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出行环境。”省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此次兰州辖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是全省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行动共组织150人的宣传队伍和280人的整治队伍,分布到环兰高速公路各个养护路段,进行集中宣传和整治。宣传引导驾乘人员养成不随意抛撒垃圾的习惯,做到文明安全出行;重点清理路基边坡的白色垃圾,修剪整理路基边坡杂草杂物等。

    当天,省兰州公路管理局印制了2万个车载纸质环保垃圾袋,在环兰高速公路10个收费站和5个服务区免费发放。垃圾袋上印着蓝天、绿草、白云等图案,还印有“珍惜养护成果、勿丢车窗垃圾”“爱护公路资源、珍惜出行环境”等宣传标语。

    在巉柳高速公路三角城收费站出口,记者看到,过往司机都欣然接受这个精美实用的环保垃圾袋。一位姓周的司机高兴地说:“发放环保袋,对我们司乘人员是个很好的提醒和教育。保护公路环境,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兰州公路管理局榆中公路管理段段长郭克俊告诉记者,目前影响和破坏高速公路路域环境行为主要以车窗抛撒垃圾和货车车载抛洒物为主;二级公路主要以拉砂石料车抛洒石子和村镇倾倒生活垃圾为主。为此,公路养护部门积极协调路政、交警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管理好拉运垃圾、建筑材料等车辆,切实做好货物遮盖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县乡政府,增加村镇固定垃圾倾倒点,引导群众定点倾倒垃圾,共同保护公路路域环境。

    “只要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就一定能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公路行车环境。”郭克俊自信地说。

2018-04-04 1 1 甘肃日报 c56502.html 1 【特写】“公路通万家,洁净靠大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