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第08版:经济新闻

会制作假肢矫形器的机器人落户兰州新区

    本报兰州讯(记者朱婕 李艳丽)“孩子以前用的假肢矫形器是手工制作的,往往需要一个礼拜才能做好。孩子戴上后,脚经常磨伤起茧。这个机器人真是又快又方便,不到半天时间,孩子的假肢矫形器就做好了,戴上也很舒服。”

    3月29日上午,位于兰州新区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一台专门制作假肢矫形器的机器人——“法国Rodin4d假肢矫形器七轴数控加工机器人”顺利启动运行。

    制作现场,工作人员对一个7岁小朋友进行小腿扫描取型,对计算机扫描系统采集数据进行辅助设计,传出数据由机器人精准加工制造成型。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副主任王珍焕表示,传统的假肢矫形器多为技师手工制作,过程复杂。如今有了这台机器人,既节省了时间,也可以提高辅具制作的准确性和患者的舒适度。

    这套设备不仅缩短了假肢矫形器的制作时间,还可以为偏远地区肢体残疾人士提供便捷服务。“与传统假肢矫形器的制作相比,这台机器人的时间效率提高了近三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假肢与矫形器技术教研室主任周大伟介绍,机器人制作一个成人的脊柱矫形器,从取型到最后完成只需3个小时。同时,技师还可以携带红外线激光扫描仪去偏远地区为患者采集残疾肢体数据,为患者制作假肢。

    据了解,目前我国仅有十余家康复机构拥有这套设备。为使假肢矫形器技师全面系统掌握机器人工作原理及操作流程,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专门举办了相关培训。

2018-04-04 1 1 甘肃日报 c56495.html 1 会制作假肢矫形器的机器人落户兰州新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