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第04版:评论

【兰山论语】让“种子精神”赓续传承

    杨元戎

    “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

    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用脚步丈量世界屋脊,用汗水铸就学术高峰,用爱心培育科研人才……在53岁的生命历程中,做到了许多别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的无私奉献、忘我耕耘,深深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绽放出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传承“种子精神”,就是要牢记初心、坚定信仰。钟扬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援藏16载,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实现了西藏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建立起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数据库”……一个个创举惊动学界,诠释着“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的爱国誓言。正是这种心怀“国家至上”的担当,让他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用生命践行无悔的信仰,谱写了一曲无愧于时代的英雄壮歌。

    传承“种子精神”,就是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名,钟扬看不到眼里,利,就更与他无缘。宁做科研不做官的钟扬,不为名利不为财富,一心只为科研事业,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的誓言。他将“世界屋脊”生物多样性研究成功推向世界,却从未牟取丝毫利益,反而资助西藏老师和学生几十万元,而自己的衣柜里却叠着很多件“破衣服”。就是凭着这样襟怀坦荡、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让他掏出了真心、倾注了真情,摆脱了名利的羁绊,全身心遨游于植物科研的海洋。

    传承“种子精神”,就是要甘当人梯、培育人才。钟扬深切感到,筑建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关键在于培育人才队伍。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所以,无论是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雪山脚下、荆棘丛中,都是他教书育人的岗位。他立志“要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十几年的援藏生活,他很少陪伴家人,只为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只为带出一支留得下的学术队伍……

    芳华刹那,精神永恒。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让我们向钟扬学习,将“种子精神”赓续传承,在干事创业的途中坚守初心,在科学研究的路上无私奉献,在涵养人才的道上甘当人梯,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情怀,书写逐梦时代的辉煌篇章。

2018-04-04 1 1 甘肃日报 c56468.html 1 【兰山论语】让“种子精神”赓续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