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小河新村:九台山下绘画卷

    本报记者崔锦霞 施秀萍 白德斌

    两旁是整齐排列的二层小洋楼,中间是曲径通幽、草坪树木间杂的花园式文化广场,以及标准化人工草坪室外篮球场和各式健身器材等,小河新村村民则三三两两来到这里,散步的、健身的、含饴弄孙的,各得其乐……近日,记者走进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九台山下的小河新村,一幅幅幸福画卷直入眼帘。

    从山上到山下

    “有人来咧!”走在小河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一名约摸四五岁的小女孩喊了一声就转身跑回家了。

    “那就去小女孩家看看吧。”大家异口同声。

    说话间,51岁的女主人高娇莲牵着小孙女的手来到院门口,笑着迎道:“进来,快进来!”

    小院分前后院。前院休闲区一侧是一方小型花园,一侧是洗衣机等日常用具;后院储物区则连着后门,可直接开车进院。

    “这边是厨房,这间是客厅。”随着高娇莲进入小别墅,客厅里的木质沙发、厨房里的现代灶具干净、整洁,显示着女主人的勤快与精干。

    二楼是两间卧室、一间客厅和阳台。床、沙发、电视机、衣柜及摆放均与城市家庭别无二致,春日的明媚阳光透过大大的玻璃照进来,房间里光线明亮。

    “装修、家具总共花了29万元左右吧,不算多。”坐在舒服的布艺沙发里,髙娇莲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2015年从距离小河新村2.5里左右的后坡村搬下来的,家里的20多亩庄稼地陆陆续续种上了核桃树,有四五亩已开始挂果;儿子和儿媳妇年年到安徽的电子工厂打工,每年收入近十万元;“掌柜的”在附近打零工,每天也能收入个一二百元;自己则专门操心孙子和孙女。髙娇莲笑意盈盈——“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过上这么舒坦的日子!”

    “髙娇莲等都是异地搬迁到小河新村的。”黄门镇党委书记庞娟介绍道,2013年清水县遭受暴雨灾害,分散在黄门镇南北高山地带的农户受地质滑坡、道路水毁影响,出行成为困难。为解决边远山区群众建房选址难、地理位置差、发展没出路的问题,黄门镇依托地质灾害恢复重建契机,(转8版)

2018-04-04 1 1 甘肃日报 c56439.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小河新村:九台山下绘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