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第01版:要闻

矢志不渝播绿 推动绿色崛起

——庄浪县今春再造十万亩林地

    本报记者 宋振峰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陇原大地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庄浪县为新时代的绿色考卷作答——

    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庄浪借助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在我省率先探索整合扶贫资金、林业专项资金注入资本金2503万元,撬动1亿元贷款坚持不懈植树造林。这个春天,庄浪又栽植了10.089万亩生态林和经济林。

    让荒山披绿,让大地染翠。“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庄浪县,循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围绕绿色发展进行“二次创业”,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富县、绿色惠民、绿色崛起。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一棵接着一棵栽

    庄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省18个干旱县之一。

    比自然条件,庄浪县与我省其他干旱山区一样严酷;论生态环境,庄浪县和我省其他干旱山区一样脆弱。

    1964年,庄浪县5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山下沟修梯田,拉开了改造贫瘠土地的序幕。

    50多年寒来暑往,庄浪县领导班子换届十多次,全县各级干部更是不知换了多少人,但他们始终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过去有名的“无雨苗枯黄,有雨泡黄汤”的“没治县”,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构筑了第一道生态防线。

    修好梯田怎么干、在梯田上干什么?2015年,庄浪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了“绿色接力棒”。他们带领群众,依托近百万亩梯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同步发展苗木繁育、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推动林业经济和产业富民共赢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生态环保为品牌,以强农兴果、三产融合为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推动绿色崛起,需要尊重规律,科学谋划,精心施工。

    庄浪对生态绿化合理布局:海拔1900米之下的梯田栽果树,海拔1900米之上的梁峁搞绿化,让“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

    庄浪县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而春天往往干旱少雨。因此,县里抢抓时令节点,坚持一年工程两年建。前一年秋季,规划面积、预留地块、整修工程;次年春季,集中精力植树造林,保证了造林绿化的规模、进度和质量。

    过去,每当植树造林时,乡镇各领任务,各干各的,接壤处往往成了造林“盲区”。现在,庄浪打破乡镇村组界限,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去年和今年累计种植生态林、经济林30万亩,18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5000亩以上的集中战场。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片、带、网配套,多树种、多林种、多层次的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

    近日,记者来到南湖镇游龙山万亩林果业建设基地。这一工程造林面积1.19万亩,涉及南湖、杨河两个乡镇8个山头、7条沟。“我们两镇虽然是各干各的,但都统一规划,不留一个空白点。”南湖镇党委书记李鑫说。(转2版)

2018-04-01 ——庄浪县今春再造十万亩林地 1 1 甘肃日报 c56010.html 1 矢志不渝播绿 推动绿色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