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27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积极作为 勇于担当

——甘肃省属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助力我省决胜脱贫攻坚
省政府国资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我省“一号工程”,确定了脱贫攻坚的靶向目标和定向举措,举全省之力,采取超常规办法,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重大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及省属企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加快全省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在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省属企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从2012开始到2017年7月,有帮扶任务的41户省属企业联系帮扶村203个、联系帮扶贫困户10371户。2017年7月后,有帮扶任务的44户省属企业联系帮扶村135个、联系帮扶贫困户5322户。41户省属企业2017年7月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3.25亿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1339项,44户省属企业2017年7月后投入帮扶资金2308.81万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226项。华龙证券在国家贫困地区设立甘肃现代农业产业基金、甘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已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省国投集团5年来累计投入750万元,支持帮扶村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省建筑设计院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先后无偿为省建设厅等多个省级部门的帮扶村完成了村庄规划及村级文化阵地项目施工图设计。

    选优派强,强基固本,领头引路带动脱贫攻坚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在基层党组织。攻坚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缺乏致富带头人,要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就要选派工作能力强、群众感情深、热心扶贫事业、能融入当地、重点培养的干部到帮扶联系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优秀干部任帮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带动和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省属企业普遍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确定了脱贫攻坚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积极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目前,省属企业共计选派帮扶工作队队长88人、帮扶村第一书记58人、帮扶队队员337人。

    “贫困”一直困扰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酒钢集团公司负责帮扶其中十个村共计2804户10676人。酒钢集团下属10个基层党委与黑松驿镇10个帮扶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支持帮扶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引领发展、谋划发展和推动发展的战斗力、带动力及影响力。为强化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酒钢集团公司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具体负责,责任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方针,组建了酒钢集团公司党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10名公司领导各负责一个联系村,责任到人,选拔10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确定358名中层及以上干部、后备干部联系贫困户720户。帮扶期间领导带头深入帮扶村摸实情、听诉求,落实工作,现场解决帮扶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所有中层干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定期深入农户调研走访,细致制定脱贫办法,落实脱贫措施,开展实施了下山入川移民搬迁、农业产业帮扶、人口提质行动、劳务输出增收、基层组织固本等五场脱贫攻坚战,有力地推动了黑松驿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推进。

    在帮扶脱贫工作中积极行动,省属企业选派的驻村干部勇挑重担,扑下身子管总抓重,身先士卒带着感情扎实帮扶,责任担当出思路、行实招,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精准帮扶强度不断深化、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码、项目建设精度不断提高、帮扶脱困成效不断显现,脱贫攻坚工作逐步走向系统化、深耕化、精准化、精细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一定成效,充分展现了省属企业的担当精神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提高质量,突出重点,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一字之差,体现了脱贫工作的质量导向。这个质量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质量概念,更体现的是脱贫攻坚的精准质量、帮扶质量和贫困群众的感受质量、幸福质量。我省省属企业通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抓主抓重,特别着力于推进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解决贫困村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等普惠性问题,解决残垣断桥、孤岛村移民搬迁等问题。据统计,2012年至2017年,投入项目1256个33658.49万元。其中352个项目6058.53万元投向了种养殖产业,904个项目共27599.96万元投向了村道路、桥梁、村委会、村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亮化等基础设施,使脱贫工作真正惠享于民,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原来,白银公司的联系村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基础条件严重滞后,成为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最大障碍。为此,白银公司把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任务。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公司扭住贫中之贫,瞄准坚中之坚,抓住难中之难,采取超常规举措,协调和投入资金3641.57万元,建成砂化硬化、拓宽整修道路42条,总里程241.7公里,桥涵8座。先后协调和投入资金560.10万元,新建文化广场、村两委办公场所、卫生室、计生室、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18个,为养殖大户和特困户建设41眼水窖,为2429户铺设安装了自来水,多角度全方位、持续有效地改善了联系村户生产生活条件,从而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加快。

    去年,白银公司帮助会宁县汉家岔镇阴山村建成的高填土涵,解决了该村交通建设中的断头路问题,打通了南北两山7个村近1万人的出行通道,使其往返里程缩短了近20公里,彻底改变了这里老百姓祖祖辈辈在羊肠小道人背肩扛的历史,圆了几代人的梦想,被农民群众形象地称为“致富的高速路”。

    融合发展,点面结合,统筹推动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省国资委总的工作思路是:下一步,省属企业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将通过密切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家、省上配套政策措施,把脱贫攻坚与其全面对接,密切联动,依托企业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做大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尽最大力量发展富民产业,通过延链、补链使工业反哺农业,并通过产业培育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扩大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化。以工业化标准、产业化路径促进农业发展,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活力,帮助肯吃苦、有干劲的贫困群众先富起来,使其走上健康、稳定、可持续的脱贫之路。

    金川集团在夏河县实施畜草配套改良项目,引进优质犏雌牛390头,对当地退化畜种进行改良,改良后的品种产奶量提高了1.5公斤/天,仅此一项每年就使每户增收1687.5元;引进的小黑麦牧草已累计扩种至1.9万亩,成为首个甘南藏区亩产超过1500公斤以上的优质畜草,亩产干草比青稞、燕麦高出3倍,累计产草超过2.85万吨,直接受益农户达到1500多户……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这是2012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金川集团公司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指导,下大力气培育富民产业。按照统一圈舍、统一畜种、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六统一”模式,为贫困村发展肉羊养殖业提供全方位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方式,为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寻找解决方案,为养羊困难的农民提供帮扶资金和技术服务,着力培育对精准扶贫具有强力支撑、对农村发展具有示范带动的富民产业。这些年,金川集团在安定区、积石山县帮扶村实施的肉羊养殖产业项目已覆盖除公司帮扶户以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8个、家庭标准羊舍686间,成立养殖合作社7家,直接受益人群达到532户。目前肉羊存栏达到1.9万只,累计出栏2.1万只,销售收入达到1425万元,每户每年仅在肉羊养殖上获得的收入就达7125元,占到了贫困户家庭总收入的45%以上。

    精准对象,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帮扶精准到根

    到户到人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髓。几年来,永新集团聚焦问题根源,精准施策促脱贫,紧盯产业脱贫这一重点,坚持用好“永新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帮扶基金”,设立基金专用账户,为帮扶联系点发展特色农业,解决农户缺少资金扶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注重投资项目的扶贫作用尤其是精准脱贫效果。目前,基金已惠及东泉乡3个村的85户种植、养殖户,11个养殖、种植合作社,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5年来,在永新特色种植养殖帮扶基金的帮助下,3个村近5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根据漳县生态环境好,林区面积广阔,蜜源植物多的特点,永新集团先后出资9万元,在3个村向联系户和贫困户,向养蜂大户和贫困户捐赠蜂箱,带领农户及村干部两次前往定西市安定区、陇南市两当县中蜂养殖示范点和涉农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东泉乡3个帮扶村建立“扶贫车间”,外聘专家、指派村内养殖能手担任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授村民学习,鼓励支持农户发展中蜂养殖这种门槛低、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适当地、易饲养的特色产业。自养殖中蜂后,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底的3360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5115元,增幅达34.31%。目前,在永新集团的帮助下,漳县东泉乡中蜂养殖已遍地开花,形成了初步的产业链。

    通过扶贫模式创新,漳县东泉乡的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在定西市产生了积极效应,从而推动原帮扶点漳县东泉乡的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95户3218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569户2351人,贫困发生率由36.8%下降到26.9%,并初步培育形成了以药材种植、中蜂养殖、土鸡、土猪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脱贫致富产业,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完成奠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完善和落实到户精准脱贫计划,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是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工作方式实现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的重要载体。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省属企业还需要通过立足帮扶县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的原则,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实行特色化帮扶。一是按照全省“一户一策”工作安排,尽快修订完善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年度计划、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方案,切中穴点,细化分解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帮扶方案工作目标任务,安排时间进度表,落实目标责任。二是根据脱贫攻坚联系村地域、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联系户能力、劳力等人力状况、富民产业产品产能规模和受众市场等因素,对接企业资源优势,找准契合点,分类施策,精准产业扶贫,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木本油料、特色林果等产业,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经营性收入。三是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与贫困户开展劳务协作,通过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输转富余劳动力,扩大就业务工渠道,亦或通过开展适用技术培训、与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合作办学、为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机会,积极创造稳定可持续的脱贫帮扶。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省属企业始终是脱贫攻坚战的敢死队和主力军。我省各省属企业将继续以“敢”的勇气,用“拼”的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再接再厉,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03-27 ——甘肃省属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助力我省决胜脱贫攻坚
省政府国资委
1 1 甘肃日报 c54946.html 1 积极作为 勇于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