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27日
第01版:要闻

春耕时节收获忙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马爱彬

    初春,原本是农民忙着耕地、播种的好时节,然而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民勤县的很多农民却已经开始收获了。

    3月12日,记者在民勤县蔡旗镇沙滩村的日光温室示范点看到,成片的蔬菜大棚在阳光下泛起层层银色的涟漪,棚内番瓜茎秆粗壮,叶片墨绿,果实饱满。农民们正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任万山的日光温室里种植的番瓜自去年12月中旬上市以来,已采摘销售了14000多公斤,并且价格一直攀升。“今年番瓜价格好,短短3个多月,已经收入了3万多元。如果全部卖完的话,能收入4万元左右。”任万山说。

    和任万山一样,沙滩村数百户温室种植户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入春以来,兴福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建福忙得不亦乐乎:不是组织农民抢收快卖,就是带着客商地头蹲点收购。“沙滩村的温室产品有机环保、商品性好、在市场上销售得快,我每天被省内外的订单电话打得忙不过来。”赵建福说。

    记者了解到,沙滩村把日光温室作为促农增收的铁杆庄稼来经营,着力抓好技术规范,优化种植结构,培育主导特色新产品,科学安排茬口,大力推广精细化管理、土壤培肥改良、秸秆反应堆、一年两茬或多茬种植模式等,大幅提升温室瓜菜品质和效益。目前,全村累计建成日光温室580座,年均收入达到了3.5万元。

    “春耕时节正好是温室农作物上市的好时候,这两年,我们村的日光温室棚棚见效,家家受益,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陈生寿说。

2018-03-27 1 1 甘肃日报 c54929.html 1 春耕时节收获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