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第02版:要闻

东乡首例“官告民”诉讼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本报临夏讯(记者王睿君 洪文泉)3月12日上午,东乡县历史上首例“官告民”诉讼在龙泉镇拱北湾小学操场公开审理,吸引了上百位学生、家长和村民前来旁听。

    几天前,在得知拱北湾村小学9年级学生小明(化名)辍学在家的消息后,龙泉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随即与小明父母就孩子返校事宜进行反复沟通。然而,一次次耐心诚恳地上门劝导、教育和敦促,却未能奏效。不得已,龙泉镇政府将小明的父亲马阿卜都告上了法庭。

    “看到孩子们中途辍学,我们心里特别着急,不断想办法让家长把孩子们送回学校。”东乡县教育局局长马正义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辍学学生家庭的重视,起到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促使更多的辍学孩子回到校园。

    主办这一案件的东乡县人民法院法官韩高占认为,与其说这是一起诉讼,倒不如说是一次普法教育,它让更多家长知道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认识到送孩子上学是家长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我没念过书,认为儿子上不上学是自家的私事,没想到还触犯了法律。”马阿卜都懊悔地说。

    经过现场调解,原被告双方就学生返校时限等达成协议,法庭当场下达调解书。当晚8时,小明在父亲的陪同下办理了入学手续,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能够回到学校真好!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读书、一起打球了。”在学校一报完名,小明就迫不及待地向宿舍跑去。

    据了解,在东乡县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少部分家长对教育重视不够,导致一些孩子中途辍学,为家里打工挣钱。有关人士认为,东乡县此次“官告民”诉讼,既是当地控辍保学的积极探索,也是推动教育扶贫的一次成功的司法实践。

2018-03-26 1 1 甘肃日报 c54602.html 1 东乡首例“官告民”诉讼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