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第02版:要闻

真抓实干开好局

——兰州市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工作综述

    本报通讯员 张守科 张翔

    兰州市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征好税费、树好形象”为使命,地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夯实基础创佳绩

    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集中精力狠抓中心任务不放松,贯彻依法行政、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治税原则,践行“应收尽收,应免则免,当减则减”的治税要求,努力完成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税收工作。2013—2017年,累计征收各项税费253.67亿元,有效发挥了税收部门的工作职能。

    坚持不懈推行精细化税收征管工作,在税源管理、基础管理、征管改革、科技创新、稽查管理等方面探索实践,全面推行网络申报、网上办税,启动运行征管数据信息系统、综合办公信息系统、金税三期工程等现代化征管办法。“营改增”纳税户移交管理、涉税事项前移、以地控税、国地税合作等工作的扎实推进,促进了征管基础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严格贯彻建设“法治地税、阳光地税”的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践行“公平、公正、阳光”的执法理念,加大税法宣传、税收执法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普法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以《宪法》《行政许可法》、税收政策法规、预防职务犯罪等为主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建立健全税警协作机制,建成多功能税务约谈室,广泛开展“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利用法律宣传日、税法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开展税法宣传,将税收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坚持行业文明服务标准不降低,以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为宗旨,积极开展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建成全省首家国地税24小时联合自助办税服务厅,启动“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运行模式,大力推行多元化申报方式,开通手机APP申报户4500户、网上申报户22840户。同时,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税质量和效率,连续三年荣获城关区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第一名。

     新征程上新作为

    新征程上要有新作为。为此,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地税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

    抓实做细“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落实工作要求、推进工作开展;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在改进税收优惠备案方式、简并优化各税种申报表、网上开具完税凭证等具体改革措施上细化梳理,制定详细完备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生根;以纳税人到地税机关办税“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四办”改革要求,从纳税人办税入手,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次数和时限,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六项减免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当减则减、应免则免,强化减免税后续管理,积极助推企业发展;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进国地税深度融合,创新载体,细化措施,创建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做好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及时推送纳税人的信用评价信息,扩大“银税互动”的社会影响力;落实总局纳税服务规范要求,推广网上申报,提高申报率;充分利用自助办税终端资源,宣传推广延伸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

    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不断推进税费收入工作迈上新台阶。围绕“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工作要求,深化细化收入分析,坚持税费同征、同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提高社保费征缴水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细化措施,狠抓具体,推进基础管理、依法行政、税法宣传、科技兴税、稽查执法、风险应对、绩效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立足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以扎实的工作树立地税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

    多年来,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以及“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地税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地税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连续五年在城关区年度考核中获评“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2018-03-26 ——兰州市城关区地方税务二局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54591.html 1 真抓实干开好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