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23日
第11版:廉政视野

【观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把握好“三个关系”

    樊兴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就是地基中的“钢筋”。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笔者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应把握好“三个关系”。

    把握好“高得上去”与“低得下来”的关系。一名基层干部聆听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后谈道:“从严治党,从我做起。既要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又要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广大基层干部既要掌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勤学苦干成为行家里手,为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添砖加瓦。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基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本领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但一些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上不去,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上调门高,却在实际工作中等指示避责任,在贯彻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严重影响了工作落实。实践出真知,基层工作的成绩应该是书写在大地上的,而不是精雕细琢的材料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村、社支部,切实提高每个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勤干苦干,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把握好严管厚爱与增强活力的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这其中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基层情怀、深沉的关爱关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已步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对于有些干部借改革创新之名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或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惩处;对于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的干部,要从制度机制上加以保障,确保干部在今后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真正免去干部的后顾之忧。既要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又要加强党内的激励关怀,使广大党员既勇于担负责任又乐于奉献。

    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固本强基的关系。“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目前,基层党建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薄弱问题。有些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做了很多,却“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主次重点;有的地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合二为一,时间久了分不清哪是党建、哪是业务。究其原因在于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把党建摆在“最大的政绩”这一位置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顶层设计的落地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以村、社区为重点,选、育、管、用多管齐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要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让组织生活在基层活跃起来,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基层党建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凝聚广泛共识,让干部心中有方向,在群众中间有威信。 (作者系兰州市红古区委办公室干部)

2018-03-23 1 1 甘肃日报 c54098.html 1 【观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把握好“三个关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