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11版:专 版

“三变”改革注动力 产业兴旺促脱贫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综述

    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自去年开展以来,坚持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形成了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多元创新、多点探索的工作局面,试点区域呈现出资源要素激活、产业发展提速、农民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

    健全机制,扎实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强化统筹谋划。组织召开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会,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全省“三变”改革《指导意见》,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协调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等单位制定了配套政策措施及部门行业支持“三变”改革实施方案。健全组织领导。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省委农工办、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等21个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农工办。各市州、县市区相应成立了“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创新机制建设。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任务分解落实机制,靠实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实施、配合单位责任。建立了领导分级包抓试点工作制度,明确了省、市、县区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工作责任。抓好试点示范。研究制定了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麦积区、临泽县、陇西县、康县、榆中县、庄浪县等6个县区为省级试点,肃州区、甘州区等18个县区和嘉峪关市为市级试点,其他县区选择有条件的乡村先行先试。加大经费支持。省财政列出专项补助经费480万元,用于6个省级试点县“三变”改革工作的启动实施、宣传培训。兰州市财政列入试点经费1000万元。天水市级财政为麦积区、秦安县各安排试点经费100万元。定西市筹措300万元,各县区筹集300万—500万元作为“三变”改革风险保障。强化学习培训。在6月初组织全省58个贫困县(区)主要领导到六盘水市考察学习基础上,在10月举办全省农办系统学习农村“三变”改革专题培训会,对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农办主任进行专题培训。在11月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及24个试点县分管领导、农工办主任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赴贵州省六盘水市,让实践者当教官,将“发源地”作课堂,实地学习培训“三变”改革经验和做法。加强督促检查。多次开展专题督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措施办法。注重典型培树。及时挖掘总结各地“三变”改革好做法好经验,在庄浪县召开全省创新扶贫产业组织形式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现场交流会,交流推广庄浪县等地经验做法。

    激活要素,夯实农村“三变”改革基础

    做实做细清产核资。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任务基本完成,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368.5875万本,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310万亩,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31个,累计完成交易11763件12.2亿元。强化金融服务支撑。省上实施了1000亿元特色产业贷款工程和5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陇西县、凉州区等6个试点县区“两权”抵押贷款余额10.98亿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34亿元,惠及96.4万户。省财政注资10亿元成立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积极开展面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担保贷款,为农村“三变”改革提供了资金支持。积极培育“三变”改革承接主体。坚持一手抓“外引”,一手抓“内建”,引进了海升集团、上海雪榕、北京德青源等大型龙头企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庄浪县自建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39万家,居全国11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69个。持续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将农村“三变”改革和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结合起来,特色优势产业面积新增110万亩。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468家,实现收入30.3亿元。

    突出特色,探索创新农村“三变”改革发展模式

    各试点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探索创新。庄浪县“三变”+特色种植养殖模式,组建国有农业投资公司,采取“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大力发展苹果、平凉红牛、种薯、大蒜等优势产业,解决了“三变”改革中“谁来带动”“钱从哪来”“农民咋变”的问题。康县“三变”+乡村旅游模式,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方式,将集体和农户房产、土地经营权等可变资产折股量化,盘活农民多余的闲置房屋,入股旅游合作社,成立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开展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榆中县“三变”+高原夏菜模式,依托田园综合体国家试点,选择城关镇李家庄村6个村与6家经营主体进行股份合作,根据村民土地入股比例,按每亩100元资金进行配股,年终按股分红,使农民能够分享田园综合体带动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临泽县“三变”+戈壁农业模式,有效盘活荒地、盐碱地,大力培育日光温室、高原夏菜、鲜食葡萄等富民产业。麦积区“三变”+商贸服务、“三变”+生态种养殖模式,花牛镇3个村8043亩果园入股,农户每年每亩可保底分红350元;同时,还动员贫困户将扶贫贷款自愿入股,每户每年可分红4000元。陇西县“三变”+中药材、“三变”+民俗文化旅游模式,文峰镇桦林村将村集体和农民资源、资产入股企业,推进“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职员”,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73个县区、345个乡镇、445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开展“三变”改革,一些地方的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当年就实现了分红,获得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三变”改革已经成为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2018-03-14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52394.html 1 “三变”改革注动力 产业兴旺促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