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10版:专 版

省总工会:

领导联村 部门包村 干部驻村
解决帮扶谁 怎么帮 谁来帮

    2017年以来,省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自觉融入、有效对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有力助推了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等5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进程。

    提高政治站位抓帮扶。2017年,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扶贫工作会十多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精准研究脱贫攻坚方略。同时,成立省总工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主动与各省直帮扶单位和陇西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选派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把脱贫攻坚帮扶纳入工会建功立业“十大行动”之中,与深化改革发展同步推动深化,建立形成了“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

    理清工作思路抓帮扶。省总工会始终坚持把调研摸底工作作为开展精准帮扶的重要依据和基础。去年由省总工会领导带队,先后组织20批次、100多人次干部进村入户,与县、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十九大精神,找准脱贫短板,帮助设计发展规划。通过深入调研,解决了“帮扶谁、怎么帮、谁来帮”的问题,明确了“工会所能,村户急需”“有效、务实、管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帮扶思路。

    紧盯脱贫短板抓帮扶。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总工会先后筹集资金700多万元用于脱贫攻坚。2017年,省总工会针对新调整的5个贫困村,筛选了15个覆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扶持等方面的帮扶项目,共计投入资金50万元左右,为6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硬化了院落,为10户贫困户接通自来水和农用电,为6户贫困户每户补贴2000元用于发展养殖,让帮扶资源更直接地落到了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上。

2018-03-14 省总工会: 1 1 甘肃日报 c52386.html 1 领导联村 部门包村 干部驻村<br/>解决帮扶谁 怎么帮 谁来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