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06版:全国两会特刊

聚焦部长通道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 新华社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今年 18项涉税改革举措“分量很重”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韩洁 胡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今年推进的税收改革和减税举措有18项,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笔墨最多的,分量很重,力度很大。

    王军说,今年涉税改革举措覆盖面广,将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同时政策指向更清晰,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数据显示,自2012年我国实施营改增试点以来,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进民退”的说法不符合实际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希 韩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国进民退”的说法,既不正确,也不符合实际。

    肖亚庆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获得很大发展,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肖亚庆说,市场是无穷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在竞争中创新产品与服务,在互助中开拓新领域,在融合中产生新火花,可以使市场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层次。

    “我不担忧国企、民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他说,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进而推动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服务与产品。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基本摸清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浩 孙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已基本摸清,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雒树刚介绍,近年来,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等,基本摸清了文化遗产家底,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348个地方戏曲剧种,革命旧址3.3万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2100多处。52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世界第二;39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世界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加快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浩 韩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申长雨说,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据统计,过去5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达到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

    申长雨表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我国气象综合观测能力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侯雪静 刘慧)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我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综合观测能力达国际先进水平。

    刘雅鸣介绍,我国已成为气象服务体系最全、保障领域最广、服务效益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现有自动气象站近6万个,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和96%的农村,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

    “目前我国气象预报还存在‘短板’,短时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还存在困难。”刘雅鸣说,要以世界气象中心建设为契机,提升我国气象业务能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让老百姓能够体验到更加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同时,围绕民生保障,做好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到“报得出”“报得准”。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多帮扶这个原则不能动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侯雪静 孙奕)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给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多帮扶这个原则不能动摇,还要继续坚持。

    刘永富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经过严格标准和程序识别出来的,瞄准贫困县、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帮扶也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内在要求。同时,对贫困人口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也有严格的约束机制。脱贫攻坚大量投入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客观上一些非贫困户也跟着受益。现在对贫困县村和非贫困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统一的政策。下一步,各地可以探索帮扶资源统筹、整合,针对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贫困人口多的地方给予适当照顾。

2018-03-14 1 1 甘肃日报 c52368.html 1 聚焦部长通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