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03版:全国两会特刊

【百姓说两会】

为脱贫攻坚指明方向

    本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陈万吉 马忠旭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等内容,成为永靖县小岭乡干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

    小岭乡是永靖县西部干旱山区一个回汉杂居的民族乡镇,共有1607户8057人,现有贫困户509户2368人,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现状,小岭乡的干部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大家更有干劲了。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方面,乡党委书记马明玉有自己的心得。他说,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贫困户要积极参与到由政府搭建的平台中来,运用好“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模式,通过能人带动、项目扶持等措施,多渠道引导贫困户参与生产,这样才能建立贫困户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每家‘量身定做’一套发展产业的方案,并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确保他们如期脱贫。”马明玉说。

    小岭乡党政办主任马忠旭最关心的是关于农村教育问题,他认为,贫困地区之所以贫、之所以困,就是人们的思想落后,没有一技之长,而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因此,教育扶贫在整个扶贫攻坚过程中作用重大、意义深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力度,重视农村教育问题,让教育扶贫在整个扶贫攻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马忠旭说。

2018-03-14 【百姓说两会】 1 1 甘肃日报 c52360.html 1 为脱贫攻坚指明方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