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01版:要 闻

落实精准方略 下足“绣花”功夫

——专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王博

    甘肃在脱贫攻坚、国家生态安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重要,但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由来已久且相对突出。新一届甘肃省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攻坚克难。新时代,甘肃如何展现新作为?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记者:距离2020年只剩下3年时间,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甘肃如何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战?

    林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的反贫困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到去年底,甘肃还有189万贫困人口,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所以未来三年,脱贫攻坚仍然是我们的头号任务。

    攻坚战得有攻坚战的姿态和作风。甘肃扶贫工作进行了多年,既有成果也有经验,余下的都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所以工作起来容易“不慌不忙”。省委提出,既然是三年决战,首先要进入决战的状态,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来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区域性整体脱贫、贫困县摘帽、贫困户退出的任务。

    具体做法上,仍然要抓住“精准脱贫”这个要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细化工作措施。

    当前,甘肃“两不愁”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农村供水保障程度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还有不少群众依然吃窖水,这些我们都要下决心及早解决。

    “三保障”方面,住房是重头戏,去年基本消除D级危房,今年的重点任务是C级危房。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能加固就加固,能维修就维修,房子不怕旧,主要是安全。(转2版)

2018-03-14 ——专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1 1 甘肃日报 c52347.html 1 落实精准方略 下足“绣花”功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