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第09版:甘肃新闻 定西

严格程序精准管理 选准项目持续增收

定西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本报定西讯(记者杨世智)定西市紧盯2020年全市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监管措施,严把各项关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近三年来,全市共争取省里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26亿元,年均增长32.25%,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63.11万人下降到去年底的36.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78%下降到13.91%。

    定西市结合全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按照群众参与、行业评估、民主会商、政府决策的程序,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听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真谋划项目,并组织行业部门及专家进行可行性评审后,组建项目库。项目库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做到成熟一批、入库一批、定期更新,确保了入库项目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同时,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网格化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加大督查、巡察、审计、考核、评估力度,全力保障项目资金安全运行。

    定西市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放到现代种养业、加工业、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光伏、电商、旅游等扶贫项目中,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给贫困户按一定比例分配收益,确保持续增收脱贫。2017年,全市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24万元,在231个贫困村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特别是在10个贫困村每村安排50万元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积极推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模式,村集体按股分红稳定增加收入,各县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其中,安定区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0万元,按照折股量化模式,投入到种养企业或合作社,制定量化分红方案,签订折股量化协议,确定了8%的年收益率直至脱贫。

2018-03-08 严格程序精准管理 选准项目持续增收 1 1 甘肃日报 c51093.html 1 定西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