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第06版:专 版

李番兰:创业路上敢为先

    李番兰,女、汉族,1977年11月出生,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镇人,中共党员,现任漳县汇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漳县武阳镇汪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漳县武阳镇汪家河村经济薄弱,村民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李番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着国家加大对农村的扶贫力度,陆续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李番兰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遇,经过认真考察分析,认为养兔业经济效益最好,决定发展獭兔养殖。2006年她自筹资金办起了獭兔养殖,经过一年的努力拼搏,收获丰厚,当年她就出售了1000只成兔,纯收入4万元。然而她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少科学的养殖技术,防疫措施跟不上,一半以上的獭兔死于疫情。“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她家的养兔业惨遭打击,损失严重。坚强的李番兰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她攻坚克难,四处奔走,学习养殖技术,又去农广校培训学习,提高了自己的专业养殖技术。在成功解决了疫病风险后,李番兰的养兔事业迎来了健康发展。2007年,她的生兔饲养成活率达到98%以上,全年出栏商品兔5000只,是全县个体养兔户中最多的一个。同年4月她成立了“武阳种兔场”,这是全县第一家种兔场。2008年,李番兰的养兔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她修建了全县最大的养殖小区,形成了种兔、仔兔和商品兔一体化的全能养兔生产线。为了带动当地农户尽快发展养殖,当年成立了漳县汇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她的养殖业从此走上了专业化、科学化的健康之路。2012年她又投入资金改建扩建养殖规模,并为了节能减排,建成了全县最大的环保节能沼气池。经过改建扩建,她的养殖小区全年生兔饲养量达到2万多只,全年出栏成兔1.8万多只,成了当地生兔养殖业快速发展的“火车头”。

    自2008年李番兰的养兔事业做大以来,她每年都收购400多吨玉米作为兔饲料,结果带动全乡农民种植玉米5700多亩,发展了当地的经济。养兔成功后,她积极组织全村养兔户成立了养兔专业合作社。李番兰的漳县汇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她和她的养兔户每年利用冬闲时间选派精干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进行农广知识宣讲活动,已累积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不断培育并向全县推销优良种兔,已累积向社会提供优良种兔8000余只,出售优质商品兔4万多只,培育了上千家养兔专业户。李番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合法经营,走上致富之路。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以“扶农、支农、富农”为己任,积极扶持农民养殖业发展,引领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她的带动下,当地的农村妇女全变成了獭兔养殖能手,有几户已经形成规模。

    风风雨雨几春秋。几年下来,李番兰以倔强认真的性格及艰苦奋斗的精神,凭着坚毅和执着,使獭兔养殖得到了更加长足的发展。如今,汪家河大多数农户都在养殖獭兔,村民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增长,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改善。她先后获得“定西市巾帼建功标兵”“漳县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定西市三八红旗手”“甘肃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微型创业优秀奖”等荣誉称号。由她带头创立的漳县汇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漳县科技示范基地”“甘肃省农牧厅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漳县脱贫致富示范基地”“漳县双学双比妇子号科技示范基地”等光荣称号。

2018-03-08 1 1 甘肃日报 c51072.html 1 李番兰:创业路上敢为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