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刊

【两会故事】

旦正草代表:用心守护农牧民健康

    本报记者 徐爱龙

    虽然汉字写得不是很好,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还是自己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了提交大会的建议:《让传统藏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旦正草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乡曼玛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从小在草原上生活,立志要当一名医生。1994年从省卫校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地回到草原,在海拔3600多米的桑科乡达久滩草原开办起了第一家私人诊所。

    达久滩草原是牧区,距离夏河县城70多公里,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经常需要出诊。旦正草常常背着药箱骑着马,深入牧区巡诊,为牧民群众看病送药。草原天气多变、气候恶劣,出诊的路上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是常有的事,从马背上跌落也往往不可避免。“夏季的有些牧场路途很远,有时候一次出诊很难当天返回,早岀晚归、忍饥挨饿更不用说。”旦正草说,“现在草原变化很大,很多地方都通了路,我可以骑摩托车或者乘车出诊看病。”

    渐渐地,旦正草以其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乡亲们的点赞。“当村医,虽然离安逸远了,但离病人近了。看到乡亲们病愈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也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旦正草说。

    对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表示,这是很高的荣誉,但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是沉甸甸的。这次参会前,她还专门深入县藏医医院等单位广泛收集资料,深入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最终她将目光聚焦在了藏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上。

    “我要把自己看到的和了解到的情况,通过全国两会传递上去,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藏医药发展,也希望藏区能培养更多的医生,共同来守护农牧民的健康。”旦正草说。

2018-03-08 【两会故事】 1 1 甘肃日报 c51066.html 1 旦正草代表:用心守护农牧民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