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刊

忙碌并快乐着

——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风采录

    本报记者 沈丽莉 范海瑞 朱婕

    “三八”节到来之际,我们聚焦正在全国两会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女代表、女委员,听听她们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郭玫代表:讲台之外的新担当

    郭玫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传来时,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校园沸腾了,她是该校建校以来当选的首位全国人大代表。

    “我做老师已经三十多年了,做人大代表却是第一次,而且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感到荣誉的同时,更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郭玫说。作为一名中医药领域的学者代表,为中医药产业鼓与呼,也就成了郭玫在讲台之外的新担当。“中医药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些都是我关注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等,让郭玫代表很受鼓舞。她说,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我们甘肃的农民大面积种植中药材,但仅仅依靠出售药材挣辛苦钱,经济附加值太低,要让甘肃的老百姓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需要我们进一步延长中医药产业链,让老百姓的收入再高些。

    郑彩琴代表:高质量发展新理念落实到车间

    郑彩琴代表来自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是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基层代表,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

    郑彩琴代表说:“能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李克强总理做报告,特别激动!报告中提到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对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来自工厂车间的代表,郑彩琴首先想到的就是工厂应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产品质量过硬,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她表示,回去之后,她将带动工友们一起将高质量发展新理念落实到车间的日常生产当中。

    贺颖春委员:“升级”履职能力

    与几年前相比,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的履职能力在不断“升级”。

    “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多建些孩子们自己的图书馆”“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作为连任的政协委员,关注教育、关注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她不变的主题。

    2016年,贺颖春升任肃南一中副校长后,在与其他学校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农村地区学校年轻教师流失现象比较突出,因此在今年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西部乡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些建议。“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了振兴乡村,人才就要引得进来。实际上,人才是保障教育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只要人才能引进来,教师队伍整体发展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她说。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最大的心愿就是经过深入调研、广纳良言,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为群众实实在在做些事。

    张萍委员:肩负着委员责任

    “在开会期间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这个节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张萍委员说道,她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分组在妇联界别。通常在“三八”节这天,大家都会说起一些女性权益的话题: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女委员们都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发展高度重视。

    此次参会,张萍委员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有关生态建设、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提案,为使这些提案具有可操作性,她认真调查研究,认真梳理问题,希望能为推动相应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张萍委员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肩负着责任,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履职,把所看到和调研到的提案建议带到会上来,同时聆听国家最新的政策,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2018-03-08 ——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风采录 1 1 甘肃日报 c51064.html 1 忙碌并快乐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