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第08版:要 闻

“零见面”让企业不再打“退堂鼓”

全省工商系统证照在线办结率实现百分之百

    本报兰州讯(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点击进入、登记信息、审核通过……”近日,在省工商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甘肃陇泰鑫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博翰不到半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这可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在前些年,许多像孟博翰一样的创业者往往得“跑断腿、磨破嘴”,等上几个月才能拿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因此没等到企业“开张”,就在繁琐的注册登记流程面前打了“退堂鼓”。

    “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用一部手机就可以线上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并且可同步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省工商局信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1年以来,省工商局以“零见面”为目标,率先建成覆盖全省区域、全市场主体类型,涵盖工商登记注册全类型、全业务、全流程的网上登记系统,努力形成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工作流程。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工商系统证照在线办件总量达到5.95万件,在线办结率达到100%。

    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2016年3月,全省工商业务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了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开设“工商注册登记网上办理入口”,共享数据548万条,完成160多万已注册用户的认证和迁移工作。同时,全面加强了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与联合惩戒,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实现了38个省直部门和单位信息互联互通,70%的省级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的公示目标。目前,10个市州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已顺利上线运行,基本实现工商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

    据了解,省工商局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电子营业执照的管理和应用,建立市场主体身份认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使电子营业执照成为“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唯一网络身份认证和管理标识,实现企业“一照走天下”,更大程度利企便民。

2018-03-08 全省工商系统证照在线办结率实现百分之百 1 1 甘肃日报 c50914.html 1 “零见面”让企业不再打“退堂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