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第02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

首进陇原 记者夜探“复兴号”

    本报记者 严存义

    2月23日晚8时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内,灯火通明,一列列动车组列车在奔驰了一天之后,缓缓开进检修车间。

    这时,停靠在4股道检修台上的一列崭新、高大的动车列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就是今年春运首次开进陇原大地的“复兴号”列车。

    当天,从广州南一路奔驰而来的“复兴号”,静静停靠在检修台上,等待检修人员的“体检”。整个车体高大俊美,车体上“复兴号”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车头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设计,车体更加平顺化,身材更优美,线条更优雅。

    “‘复兴号’执行广州南至兰州西运营任务,每天对开。自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首次开进兰州以来,今晚已是第8次进行一级检修。”兰州西动车运用所所长郭浩介绍说,“复兴号”列车在行驶5500公里或48小时后,必须进行一级检修。一级检修主要是外观目视检查,看设备配件是否缺损、有无裂纹,并通过电脑数据分析,检查当天运行状态是否良好等。一个标准车组8辆车需要5人检修,分带电检修和不带电检修,两小时内可以完成检修。

    在征得检修人员同意后,记者登上“复兴号”。车内窗明几净,设施完善,卫生间、洗漱台装修讲究,设备齐全。座位间距更宽敞,更舒适。一同采访的记者都争先恐后坐到座位上,不由连声称赞。

    据介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

    “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与“和谐号”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适应中国地域广阔、环境复杂、长距离、高强度运行的需求。同时,车体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复兴号”更加安全,全车部署了2500多项监测点,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复兴号’首次驶入陇原大地,投入到火热的春运当中,并实行图定常态化运营,预示着这条承载了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丝绸之路,即将续写新的历史篇章。”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不知不觉中,“复兴号”已检修完毕。停靠在检修台上的“复兴号”神采奕奕,犹如一位身材健美、活力无限的长跑运动员,正蓄势待发,将奔驰在新征途上……

2018-03-01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48991.html 1 首进陇原 记者夜探“复兴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