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第01版:要闻

我省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本报兰州讯(记者宜秀萍)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新时代人口计生工作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一孩出生规模下降,二孩出生规模上升,二孩出生数量首次超过一孩,全面两孩政策的效应初步显现。

    据统计,2017年,我省人口出生规模呈现结构性下降,预测未来3年,20岁至29岁的生育旺盛期妇女生育规模快速下降,人口出生规模受结构性影响带来的下降幅度远大于因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上升幅度。从孕产妇年龄分析,35岁以上高龄产妇明显增多,这对各级妇幼健康服务将提出更高要求。二孩出生规模上升、高龄产妇增多使得出生人口质量也发生变化,2017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61.42/万,比2016年高了34.41个万分点。从人口数量分布和出生人口增长速度来看,我省35个深度贫困县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0%,出生人口占全省总出生的43%,人口总量的绝对值和出生人口的增长速度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人口规模大、人口增长速度快仍然是贫困地区面临的突出问题。(转2版)

2018-02-20 1 1 甘肃日报 c47514.html 1 我省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