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10版:文 摘

【滴水藏海】睡眠

    星云

    人每天都要睡觉,睡眠有时候是懒惰、懈怠的代名词,但是正常的睡眠值得提倡,因为睡眠具有如下功能:

    一、睡眠可以放松身体。我们的身体,绷得太紧,没有适当的放松,就如机器,没有休息,也会发生故障,所以适当的睡眠,让身体得以放松,就如万物休养生息,才能生机无限。

    二、睡眠可以宽大心胸。一个人操劳过度,有时候也会影响情绪,例如看别人不顺眼,甚至愤世嫉俗等。如果给予适当的休息,也能怡情养性,开阔心胸,自然不会对人太计较。我们很少看到一个人刚起床就责怪别人,但常见一个睡眠不足的人,骂你骂他,骂东骂西,所以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三、睡眠可以远离烦恼。人生的烦恼,可谓八万四千,为数很多。我的欲望、我的挂念、我的计较,每天都像泰山压顶一样,让人难以承受。所谓“一睡解千愁”,其实一睡不但可以把所有烦恼挂碍都息下来,而且在获得适当的休息后,有足够的精神、体力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解千愁。

    四、睡眠可以放下事务。勤劳的人,世间的事永远做不完,甚至愈做愈多,所以有“能者多劳”之谓。勤劳的人,做了这样,又想完成那样;做完自己的,又想帮别人多做一些。办公的人,公事愈积愈多;写作的人,稿债愈拖愈大。承诺的事,一件又一件,日常的生活琐事,更是循环不已。例如,地每日要扫,饭餐餐要煮,盥洗日日要进行,人情天天要应酬。所以,有的人被事务缠身,甚至压迫得身心俱疲。假如该睡眠的时候,放下事务,好好地睡他一觉,也不失为解脱之道。

    五、睡眠可以阅读入梦。有的人习惯睡前看书,所以设有“床头书”。在睡觉前,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不但可以息下妄想杂念,让自己拥抱书香入梦。尤其一旦养成每天看书的习惯,则日积月累,自己的知识、学问必有长进,必能变化气质,此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也。

    总之,好逸贪睡,这是浪费生命,合理适当的睡眠,有助健康。尤其善用时间的人,利用睡前的时间用功,不管是读书,或是止息妄念、开阔身心、远离烦恼等,都能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充分的滋养,让自己更有力量迎向美好的明天。

    (摘自《人生是苦,苦就是福》,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8-02-14 1 1 甘肃日报 c47135.html 1 【滴水藏海】睡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