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4版:评 论

【看法】“全家福”背后的提醒

    苑广阔

    春节将至,网络上流传的一组春节过年回家团聚节后又要各奔东西的照片,看后让人触景生情。

    这组“全家福”照片显然不是最新拍摄的,而是往年春节的“旧作”。这些照片拍摄的地点不同,时间不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春节期间全家人都聚在一起,几世同堂,其乐融融,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与幸福的微笑。而到了第二张照片,子女都各奔东西,继续为了生活和事业外出打拼,照片上只剩下老人或孩子,显得孤单而落寞。

    其中最后一组照片,尤为震撼人心。因为在这组照片的前一张,一家六七口人簇拥在一起照了一张幸福满满的全家福,但是到了后一张,照片上却只剩下两张空空的椅子,一个人也没有了。这意味着,这一家人都外出打工、工作了,这个乡愁中的“老家”,彻底人去屋空了。

    这组春节“全家福”照片,是对现代人的一种善意提醒。它首先提醒我们要珍惜趁着春节假期回家,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前一张照片一家人围在一起拍照,后一张照片上就只剩下父母两人甚至是母亲一个人,而在这两张照片中间的日子,几乎就是一年当中一家人唯一能够聚在一起的日子,那么算一算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这样的日子一共还有多少?所以作为子女,没有理由不好好趁着春节假期陪陪父母,尽好做子女的孝道。如果好不容易回趟家,还只顾埋头玩手机,或者是忙着和同学朋友聚会而冷落了父母,那是万万不应该的。

    其次,这些前后对比鲜明的照片,也是催我们努力奋斗、积极上进的动力。如果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事业的提升、收入的增长,或许就可以在城市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把老家的父母和子女接到城市来生活,实现一家人的团聚。即便现在还没有条件做到这一点,那么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想想留在老家时刻期盼自己平安归来的父母、孩子,自然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属于自己的工作。我们的奋斗,就是对父母的一种感恩方式,就是对孩子的一种示范方式。

2018-02-14 1 1 甘肃日报 c47090.html 1 【看法】“全家福”背后的提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