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村一品”鼓起农民钱袋子

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前发展到840个

    本报兰州讯(记者宋振峰)苹果变成“摇钱树”、洋芋成了“金蛋蛋”、中药材变成“钱串串”……我省加快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走出了一条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富民产业、推动“一村一品”、实现产业富民的新路子。记者从省农牧厅了解到,目前,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发展到840个,从业人数122万人,专业村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0%以上。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户尝到了“一村一品”带来的甜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为了真正实现贫困户、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近几年来,我省积极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省委省政府加大“一村一品”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实施了草食畜牧业、中药材产业、马铃薯产业、苹果产业、蔬菜产业和龙头企业等扶持办法,制定了相应的产业规划、经营规划、建设规划,搭建起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富民产业框架体系。

    为了让“一村一品”的发展充满活力,我省坚持创新经营机制,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省里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农民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的良性发展模式。各地依托产业基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村企对接、村企共建活动。全省84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镇中,(转6版)

2018-02-14 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前发展到840个 1 1 甘肃日报 c47070.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一村一品”鼓起农民钱袋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