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12版:专 版

吹响全面建设旅游强省“集结号”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掠影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

    表彰奖励全省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甘肃旅游智库成立大会会场

    甘肃省旅发委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签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

    参会代表阅读《如意甘肃》旅游宣传册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培训会会场

    陕西袁家村党支部书记、关中印象体验地创始人郭占武介绍袁家村发展的经营模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作民宿旅游培训演讲

    与会代表作会议记录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培训课程

    2月8日,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大会期间,还召开甘肃旅游智库成立大会、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培训会,举行了甘肃省旅发委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会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从顶层设计上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吹响了全面建设旅游强省的“集结号”。

    会议强调,我省旅游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不断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把握难得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深刻认识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甘肃美誉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旅游强省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着力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坚持正确的目标方向,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思维,依据资源禀赋,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包装和策划,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理顺景区体制机制,坚持用市场化的办法发展旅游,不断提高景区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旅游交通规划建设水平,形成无缝连接的旅游交通体系,持续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增强旅游产品的可消费性和游客的可滞留性,发展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开发精致、有内涵、便于携带的旅游商品,不断提高旅游业综合效益。着力改善服务环境,注重硬件提升和软件优化,营造文明诚信、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树立甘肃旅游良好形象。要凝聚形成旅游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把旅游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发挥专家学者和旅游人才的作用,做好多渠道宣传推介,推动旅游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会议指出,我省是旅游资源大省,“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老前辈”传承的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足以增强我们建设好旅游强省的信心,足以支撑我们把甘肃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丝路旅游目的地、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自驾旅游黄金线。今后要抓好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标准档次、厚植底蕴内涵、打响经典品牌四件事,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作为我省今后旅游形象和品牌宣传总的龙头和载体,重点打好历史文化、生态体验、民族风情、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科技“六张牌”。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做好乡村“土气”“老气”“生气”“朝气”的文章,学习借鉴省外发展乡村旅游的“真经”,全方位加快发展我省乡村旅游。要健全强有力的协调推进、开发建设、项目突破、政策落实等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开创我省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2017年,全省旅游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景区建设、乡村旅游、旅游业态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全省旅游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为肯定成绩、激励先进、鼓舞干劲,经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对甘南州等179个先进集体以及10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成立甘肃旅游智库

    2月9日,甘肃旅游智库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甘肃旅游智库是经省政府批准并主导成立,以甘肃旅游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战略谋划、前瞻研判、资政辅治、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综合优势,为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服务的智力支撑机构。智库首批入库专家由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石培华,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球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国家二级研究员、中科院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公司总经理陈平进,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国际传播媒介融合专家胡正荣,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健中,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王三北,乐途旅游网总裁王春笑,吐鲁番欢乐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益,兰州文理学院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秘书长高亚芳等36名知名专家学者和旅游企业负责人构成,标志着我省旅游行业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必将开启我省旅游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专业化、常态化新局面。

    合作共建旅游人才培养基地

    2月9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举行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甘肃省旅发委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开展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合作事项,是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和人才强旅的重要举措。全省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旅战略,充分利用好南开大学旅游人才培训平台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着力提升旅游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旅游技能人才、乡村旅游实用人才5支旅游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构建思想解放、素质优良、专业实用的旅游人才体系,着力推动全省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旅游治理规范化,为把旅游业培育成甘肃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柱产业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针对甘肃省旅游人才培养战略要求,双方重点合作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设立甘肃省高端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依托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旅游网络大学,长期开展甘肃旅游高端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工作。二是共同在甘肃省旅游培训考试中心建立“丝绸之路旅游交流与研学基地”。

    奏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形象口号

    本次大会明确提出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主题宣传口号。“交响丝路”揭示了我省长达16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是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交融、六大宗教互鉴包容的内涵特质,展现了丝绸之路甘肃段的开放性和国际性,“交响丝路”又寓意“一带一路”倡议谱写了世界响应、共同繁荣的宏大乐章,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咽喉之地,将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奏响最华丽的和弦;“如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如意甘肃”不仅形似,而且意深:“形态如意”指甘肃犹如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姿态如意”指甘肃的历史文化、地理地貌、民族风情皆多姿多彩;“心态如意”是指甘肃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六大宗教交汇之地,世界各地游客、各色人种、各类信徒都能在甘肃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慰藉和精神归宿。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一本装帧精美的《如意甘肃》旅游形象宣传册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与点赞。宣传册涵盖了甘肃十四个市州的人文历史、民俗地理、旅游景区等,对“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作了深入解读。

    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培训会

    2月9日至10日,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培训会议在兰州举办。本次培训会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切实转化好培训成果,开创全省旅游发展新局面。培训会分旅游发展形势、景区建设管理、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6个专题。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培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日本国际旅游市场专家德村志成,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健雄,黄山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国银,乐途旅游网总裁王春笑,陕西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以及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组长望峤老师等七位国内外旅游业界资深专家学者作了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彩讲解,掀起了一场旅游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重点旅游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尽快把本次培训学习的成果转化运用到推动旅游工作、促进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着力提升我省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全省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切实为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02-13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46821.html 1 吹响全面建设旅游强省“集结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