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医生手记】服药次数不能随便更改

    庄红艳

    很多患者嫌分次服药麻烦,常常自己更改服药次数,其中最常见的是把“每天3次”的改为“每天2次”,总量不变,以为效果一样。其实,这样做非常错误。

    服药次数通常是根据药物的半衰期确定的,每种药物都有各自的半衰期,服药次数不尽相同,因此患者不能随意更改服药次数和时间。所谓半衰期,就是血药浓度下降一半所需的时间。根据半衰期的长短使用药品,可以保证血药浓度维持在最满意的治疗水平,同时又不致引起毒性反应。有些药物用特殊的工艺进行加工,制成了新型制剂,常见的有缓释和控释型的片剂、胶囊等,一般每天只服用2次,或每天1次即可。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给药,可以使血中药物的浓度大致保持在一定水平,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从而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抗精神病药物和其他药物一样,必须适时补充,维持体内一定水平的血药浓度。抗精神病药物大多数每日服用2次-3次,但长效制剂每周或者每几周才使用1次,必须特别注意。长效抗精神病药包括口服液和注射剂两种剂型。口服长效制剂只有五氟利多,口服一次持续作用时间为一周。临床上常用的注射长效制剂有氟奋乃静癸酸酯(三周效)和氟哌啶醇癸酸酯(双周效)等。如果患者自行缩短用药间隔时间频繁给药,就相当于增加了用药剂量,可能会加重药品不良反应,容易导致药物中毒。

    由于精神症状临床表现较为复杂,精神科药物的使用必须密切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因此患者应遵照医嘱,按时定量服药,这无疑也是早日康复的关键。

2018-02-13 1 1 甘肃日报 c46816.html 1 【医生手记】服药次数不能随便更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