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关注2018春运】坐上高铁好回家

    本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柳新伟

    2月12日12时59分,由北京西开往兰州西的G4015次列车缓缓驶入天水南站。在人流涌动、熙熙攘攘的站台上,一个10岁大的小男孩远远地盯着列车进站,列车一停稳,就冲着6号车厢跑了过去。

    “爸爸,我看见妈妈了。妈妈,妈妈……”小男孩一边喊,一边招手。

    “浩浩,快让妈妈看你长高了没有,冷不冷啊……走,咱们回家!”出了车厢,史芸芸紧紧抱着儿子,问这问那。

    史芸芸在北京打工,从事保姆、月嫂工作,老家在秦州区秦岭乡白集寨村,年前赶着回家团聚。她在北京打工已经8个年头了,上次回家还是2015年,已经3年没有陪家人过年了。

    近年来,月嫂、保姆成了热门紧缺的职业。天水女性因特有的纯朴善良和勤劳灵秀,被誉为天水“白娃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家政市场备受欢迎。“北京的保姆好找,可服务好、能吃苦的保姆却难找。”史芸芸说,现在她每月工资过万元,不但还清了家里的外债,还在老家盖起了二层小楼。

    工作越干越顺,日子越过越好,可史芸芸也有自己的烦恼:每年春节,万家团圆,她却总是回不了家。“一来离家远,坐火车从北京到天水最快要15个小时,回趟家路上要浪费三四天;二来春节保姆更紧缺,雇主宁愿加钱也不愿意让我们回家。”史芸芸说,“保姆、月嫂本来就是个良心活,拿人家工资,咱就得对雇主负责。”

    “今年不同了,早在7月份我就知道家乡通高铁了,当时就想着过年一定要坐高铁回老家!”史芸芸兴奋地说,坐高铁早上6时从北京出发,中午1时就能到天水,真是太方便了!以后不光是过年,平时也能抽空回趟家。

    距离过年还有2个月时,史芸芸就开始规划回家的行程,提前在网上抢票,农历腊月廿七回家,正月初二返回北京。“因为回家时间短,雇主对我们也很支持,我们的票都是雇主买的。”史芸芸说。

    天水是我省劳务输出大市,全市每年向省外输转农村劳动力近70万人次。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向东可直达中原及华北、华东地区,向西可连通青海、新疆。自此,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天水“白娃娃”有了一条通往家门口的“快速通道”。

2018-02-13 1 1 甘肃日报 c46780.html 1 【关注2018春运】坐上高铁好回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