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关注2018春运】“站台鹊桥会”

    本报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通讯员 马勇强

    在繁忙的春运队伍里,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携手12载奋战在春运第一线。年年都值守在春运第一线的他们,最大的遗憾就是从未和孩子一起吃过一次团圆的年夜饭。他们就是兰州客运段“金张掖”号品牌列车列车长瞿文秀和兰西机务段动车司机张如意夫妇。

    繁忙的春运,对张如意和瞿文秀来说习以为常。因为今年春运客流增大,加开多趟动车,老公张如意在家休息的时间更短了,“最长的时候,连续十多天才能在站台上有一个短暂的相聚,每次在一起的时间也仅仅只有几分钟。”在机车位置等老公的瞿文秀说,这样的见面方式已经成了夫妻二人多年来的默契。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两个人早就没有了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常常是一个人回到家,而另一个人又要执行乘务工作,两口子的团聚几乎成了一种奢望。

    “这是我们一起参加的第12个春运,虽然没有在一起过过春节,但是相互牵挂,我们的心一直都在路上。”张如意说。遇到同时出乘这天,站台上几分钟短暂的相聚,匆匆交代一下“家长里短”,他们就各自奔赴岗位了。夫妻俩最“怕”提到的是四岁半的儿子,乘务工作的繁忙让他们很少有时间能够陪伴孩子。看着“列车游乐园”里孩子开心的笑容,瞿文秀心里充满了对儿子的愧疚。只要有空,她都要打开手机看看儿子的视频,用这种方式缓解对孩子的思念。

    春运客流是平常的好几倍,工作中的瞿文秀一丝不苟,她来回认真巡视每一节车厢,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只要旅客有询问都会耐心解答。在同事眼中瞿文秀工作非常出色,兢兢业业。“她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对待同事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是我们车队的优秀列车长。”兰州客运段城际车队党总支书记刘德平说。

    每一次的站台送别都意味着一周或半个月的分离,而这已经是一种“铁路人”过年的常态。像瞿文秀张如意这样的夫妻只是许许多多“铁路人”的缩影,他们将更多的精力奉献给了铁路,奉献给了每一位归家的旅客。

2018-02-13 1 1 甘肃日报 c46776.html 1 【关注2018春运】“站台鹊桥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