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11日
第02版:甘肃 综合新闻

【关注2018春运】山区百姓的贴心售票员

    本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回、汉、满、藏等多民族聚居地区,距离天水市区100多公里,坐汽车需要两个多小时。这里不通火车,却有一个全县出名的“火车票代售点”——张家川“无轨火车站”,里面有一名“百姓售票员”——董龙。

    2010年,46岁的董龙从一名火车司机转到售票员岗位。为尽快掌握售票业务,他把日常用的规章记在小本上,随身携带,随时“充电”。像这样的小本,他有3本,共有2万多字。在他家里和宿舍墙壁上,贴着大大小小的全国铁路线路票价示意图,一有空就看、就记。他还让自己的孩子充当旅客,一边练习说文明用语,一边在电脑上敲售票代码。

    张家川外出务工人员多,因为火车票代售点不能办理退票改签,如果售票有误,老百姓只能到100多公里外的天水车站办理。为此,每售出一张车票,董龙都要一遍一遍地核对,确保准确无误。为方便农民朋友购票,董龙还将农历、阳历日期对比表打印成便条,将兰州、西安等附近大站中转车次张贴在操作台显著位置进行提示。

    为了多售票而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董龙一天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他从不“按点下班”,总是坚持到“什么时候一个旅客都没有了,什么时候才下班”。“山区百姓坐一两个小时汽车来买票不容易,如果买不上票就要多花一晚上的住宿费。”董龙说。

    近年来,在大多数售票点因为电话订票、网络订票的冲击导致售票量下滑,而张家川火车票代售点的售票量却不降反升,增长了近一倍。7年来,他共为当地百姓售出35万张车票。每当旅客需要中转换乘时,董龙总是耐心细致地查询各趟车次的剩余票额,想方设法寻找到最快速、票价最便宜的中转车次。几年来,董龙共计收到表扬信30余封,表扬电话上百个,成为山区百姓最贴心的售票员。

2018-02-11 1 1 甘肃日报 c46495.html 1 【关注2018春运】山区百姓的贴心售票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