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不负使命铸忠诚

    李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纪检机关必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监督、执纪、问责,这既是对纪检机关的职能定位,也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神圣使命。作为党内纪律部队中的一员,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为这个使命奋斗。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只有敢于担当、不负使命,才能铸就真正的忠诚。忠诚履行使命,既是纪检机关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每一代纪检人的坚定信念。以王荷波、杨匏安为代表的第一代纪检人,不畏艰险、忠诚履职,充分展示了纪检人忠诚使命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念。九十多年来,一代代纪检人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履行使命的英雄壮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应自觉以第一代纪检人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忠诚履职尽责。

    忠诚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对党员干部来说,有了忠诚的品德,就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热情地去工作;有了忠诚的品德,就能以强烈的责任感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事业干。忠诚不是忠于某一个领导,看领导的眼色行事,搞盲目服从,为其“抬轿子吹喇叭”。对纪检干部来讲,忠诚就是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忠实履职尽责,不负使命。

    不负使命,首先要高举旗帜,坚定信仰。旗帜就是方向。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移,立忠诚笃信之志,坚定不移跟党走,真正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心灵深处。其次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担当才能担责。必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等问题,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积极同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真真切切地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再就是要强化自律,清正廉洁。廉洁才有底气。必须严格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养成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高尚品格和良好作风,坚决抵制和防止一切形式的渗透和“围猎”,始终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利益所惑,以坚定的党性原则、顽强的工作作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使命连着责任,责任催生激情,激情激励奋斗,奋斗成就大业。身为纪检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在默默奉献中尽职尽责,在尽职尽责中履行使命,以忠诚履行使命的高度自觉彰显忠诚品德。

2018-02-08 1 1 甘肃日报 c45880.html 1 【清风时评】不负使命铸忠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