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旅游业快速增长成经济发展亮点

全省年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两亿人次

    本报兰州讯(记者 秦娜)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2017年我省下大力气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旅游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和29%,旅游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旅游发展的活力和动力。11个市(州)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委,“综合产业综合抓”的职能持续强化。目前,18个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机构设立、人员配备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部分大景区设立了专门的旅游开发公司,基本建立起了“大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的管理模式。

    通过全面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康养等领域和行业的深度融合,衍生出一批旅游新业态新集群。文化方面,开发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创产品,支持创建了一批产业园区(基地);城镇化方面,涌现出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通渭墨香温泉小镇等一批民俗风情体验地,旅游融合发展势头明显。

    品牌节会的拉动作用持续放大。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8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1%和25%。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期间,通过展示展销、推介签约等活动,提升了我省精品旅游资源、重点线路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知名度。此外,去年我省组团先后赴广西、重庆推介甘肃旅游品牌,进一步拓展了西南地区及东盟旅游客源市场,助力南向通道建设。

    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有力保障了旅游业的发展。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先后通车,开行通往省内外的品牌旅游列车达到17对,沿线周边城市通达能力显著增强。兰州机场开通国内外86个城市的156条航线。5A级景区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联通,43家4A级景区与二级以上公路连通,依托精品景区、风景廊道等资源,全省已建成22个自驾车房车营地。(转2版)

2018-02-06 全省年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两亿人次 1 1 甘肃日报 c45318.html 1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旅游业快速增长成经济发展亮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