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2日
第01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

    2月1日,在兰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工作人员为旅客现场写春联、发福字,送上节日祝福。当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本报记者郁婕

    开栏的话 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挖掘鲜活感人的基层故事;到生产劳动一线去,反映经济社会新气象新成就。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了全面展示全省各地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积极向上的喜人局面,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感人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聚焦脱贫攻坚新进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果,聚焦普通百姓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为百姓温暖过节所做的工作,融媒体呈现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陇原儿女喜气洋洋迎新春、鼓足干劲奔未来的生动场景。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严存义 周者军 杨世智 白德斌 曹立萍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徐徐开启。

    上午9时,记者来到兰州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大厅内旅客并不是很多,有的正在窗口排队买票,有的在自助机前取票。候车大厅上方悬挂的“平安春运、情满旅途”的横幅格外醒目,安保人员来回巡逻,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拿大件行李,所有行李都过安检口进行严格检查……整个车站运行有序,安全平稳。

    “今年春运首日,大中专院校学生已放假,没有出现务工流和学生流叠加的现象,因此旅客人数没有明显增加。”兰州客运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春运首日旅客不多,但客流高峰很快会到来,为此客运中心已做好应对的准备。这位负责人介绍,客运中心已设好“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完善应急预案,备好应急物品、食品等,为应对恶劣天气出现旅客滞留做好准备。同时,对每班营运车辆的刹车、消防等设备进行例行检查,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原则,严守安全红线,确保运营安全。

    上午9时许,兰州火车站广场上身穿蓝色服装、肩搭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热情的笑容挂在他们脸上,一旦有提着大件行李的旅客走过来,他们就立即迎上去帮忙提拿。进站口旅客排队有序通过安检,车站进口设有“急客绿色通道”,候车大厅入口设有“车站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让人感到便捷服务、贴心服务无处不在。

    “近年来,铁路部门服务越来越好,开行的列车多了,票也好买了,春节回家再也不用发愁。”一位务工人员刚刚买到兰州到重庆的火车票,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春运首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开行了兰州西至北京西的高铁列车,使兰州和北京实现高铁直达。春运期间,兰州局集团还增开了8趟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10时许,记者乘坐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列车前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窗外寒风瑟瑟,车内温暖如春,列车服务员为我们送上热腾腾的茶水。不知不觉,列车已稳稳停靠到中川车站。下车后,大家从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乘电梯上二楼,直达中川机场T2航站楼。

    “兰州机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风雨换乘,真是高大上啊!”一位正在排队过安检的广州籍旅客称赞道,没想到兰州机场这几年发展这么快,已经进入全国大型机场行列,真是了不起。(转4版)

2018-02-02 1 1 甘肃日报 c44662.html 1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