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第15版:健康·生活

【医生提醒】输液无小事

    王平 魏菁 周剑平

    对于“输液”这一治疗行为,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然而,“输液”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位中年女士因感冒在就近诊所输注头孢类抗生素,尽管输液前皮试阴性,她仍在输液的第三天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出现了意识丧失,所幸经积极抢救,患者脱离了危险。

    输液过程中,最常见的意外或风险就是输液反应和过敏反应,两者临床表现很相似,且具有“不可预见性”和“个体差异性”两大特点。

    输液反应泛指因输液引起的不良反应,其临床症状较多,包括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此外,导致输液反应发生的因素也较多,不同的患者对于输液的反应大相径庭,同样的药,有的人反应剧烈,有的人完全不受影响。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无论是口服药物还是静脉药物摄入人体之后,均可能出现各种不良反应,只是输液过程中出现的反应会更明显。因此,需要告诉大家的是:

    1.在病情较轻,情况比较稳定时,尽可能选择口服药物治疗,特别是临床医生不推荐静脉药物治疗,切忌主动要求输液。

    2.输液前应适当进食,饥饿或空腹状态下进行输液,出现输液反应更多见。

    3.出现输液反应者,应立即通知医务人员,暂停输液并根据情况进行对症处理。

    药物输注导致的过敏性休克是指由于患者对某些药物过敏,接触或使用这些药物后,引起的过敏性休克。“药物过敏反应”中的药物,隶属于输液反应,来源是输液药物的不纯,如果将药物提纯,没有任何杂质,将不会导致任何反应。而“药物过敏性休克”中的药物,是由于人体的过敏体质,比如对青霉素过敏,没有任何杂质,也会导致“药物过敏性休克”。

    除青霉素外,常见容易发生过敏的药物还包括头孢类抗菌素、链霉素、碘化物造影剂等。需要注意的是:

    1.皮试并非万能。对于药物过敏反应,有的能通过皮试检测出来;有的通过皮试无法检出,且同样的药物对于不同的人过敏程度各不相同,过敏发生的时间也有所差异。不同的药物也有不同的过敏反应。

    2.无论是输液反应还是药物过敏性休克,可以停药停液,但千万不要自行拔出针头。因为当危急情况发生时,医生可以随时静脉滴注药物。如果将针头拔掉,休克一旦发生,开通静脉管道真是难如登天,再高明的医生也无法用药补液,只能眼睁睁看着患者离开而束手无策。

    3.医务人员会在病例上详细记录发生输液/过敏反应的药物,症状和转归,供日后治疗以提醒。

    输液反应和药物过敏性休克在各个医院屡见不鲜,甚至可以说数不胜数,输液反应包括过敏反应,但是过敏反应的严重程度可能危及生命。输液过程中,医务人员会通过多环节控制预防输液反应的发生,患者本身也要对输液/过敏反应有所了解,谨记“输液从来无小事,反应因人大不同”。

2018-02-01 1 1 甘肃日报 c44532.html 1 【医生提醒】输液无小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