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第15版:健康·生活

【健康新知】维生素左右你的情绪

    石浩强

    人们遇到压力挫折时,会产生焦躁、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但除去外界刺激,一些药物,尤其是维生素类药物的缺乏也可能导致负面情绪的产生,这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当情绪不佳时,若为维生素所引起,可以考虑外源性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或补充相应的药物,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等。

    缺维生素B1,沮丧、易怒。维生素B1被称为精神性维生素,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更能维持神经组织的正常活动。当缺乏维生素B1时,人们会出现沮丧、易怒、暴躁的情况,严重缺乏时则可能引起周围神经炎。可以通过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粗粮、豆类、瘦肉、酵母提取物等食物,也可以直接服用相关的合成制剂。

    缺维生素B6,抑郁、急躁。维生素B6与人体多种神经递质的合成有关,而人的情绪正是受到神经递质的调节。当人们缺乏维生素B6时,可能会出现抑郁、急躁等不良情绪。例如长期服用甾体类避孕药的妇女,就有可能引起体内维生素B6的缺乏,从而导致情绪悲观、暴躁等,此类妇女应当适当地补充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猪瘦肉、香蕉、花生、牛肉等。

    缺维生素B12,反应迟钝。维生素B12可参与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维持神经鞘的脂质代谢与功能,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完整,若缺乏则可出现反应迟钝、情绪异常,饮食上可通过多食用动物内脏、红肉、蛋类、乳制品等来加以纠正。严重缺乏维生素B12的患者,可以通过注射给药来补充。

    缺维生素C,情绪抑郁。维生素C可参与体内的羟化反应,促进5-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缺乏时可导致情绪抑郁。缺维C的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也可以服用维生素C的制剂,如维C泡腾片来进行补充。但注意一定要以冷开水来溶解,水温超过40摄氏度会导致维生素C的理化性质发生较大改变。

    缺维生素D,精神疲劳、情绪低落。除了促进钙的吸收,维生素D还有一定的神经免疫调节作用。维生素D可影响神经传递有关基因的表达,有不少研究表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维生素D的水平呈负相关。当维生素D缺乏时,可引起头痛、食欲减退、精神疲劳、情绪低落、易怒等症状。抑郁或情感障碍也可能与维生素D的缺乏有关。此时可以考虑通过多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来补充,但注意不能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玻璃会阻断阳光中的紫外线,达不到促进人体合成足够多的维生素D的目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奶制品和服用相关的维生素D类制剂等来加强补充。

    日常生活中,抽烟、饮酒、用药等因素均可能影响维生素类药物的吸收,这些人群应当及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或进行相应预防性地补充维生素,以免出现情绪上的异常波动。

2018-02-01 1 1 甘肃日报 c44529.html 1 【健康新知】维生素左右你的情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