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啄木鸟说纪】“贪吃书记”栽跟头

    本报通讯员 赵晓斌

    2017年7月初,陇西县纪委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开展“入户问廉”,巡察组在首阳镇石家磨村入户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我们村副书记马忠诚经常以请他吃饭为借口,向危房改造户要钱。”

    国家补助资金竟成了“唐僧肉”。面对“入户问廉”行动的第一起信访举报,县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制定初核方案展开调查,一组负责调取石家磨村农村危房改造花名册和补助款银行流水单,另一组逐户走访危房改造户。

    由于农村危房补助款是由镇政府统一通过银行拨付农户“一折统”,信息比对结果一致;又因该村许多危房改造户因自身获得了“利益”,不愿意配合调查,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0天的排查,终于在一胡姓灾后重建户家中找到突破口。2014年秋,石家磨村灾后重建第一批补助款下拨后第三天,马忠诚向该农户索取“吃饭钱”,该农户向马忠诚银行账户打款5000元。

    掌握此线索后,2017年9月27日,县纪委按照分级办案规定,立即责成首阳镇纪委立案审查。据调查,马忠诚自2006年起先后担任石家磨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利用协助首阳镇政府实施该村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项目的便利,常以“吃饭”为由向农村危房改造户收取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好处费”。

    “在农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过程中,你为什么向农户收取费用?”调查人员问道。

    “为了项目能够真正实施,我收的是保证金,后来镇政府说收取农户费用是违纪行为,我就全部退给农户了。”马忠诚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找各种理由负隅顽抗。

    后来,面对调查人员列举的铁证,马忠诚终于承认错误,“起初我认为收钱这事你情我愿,天知地知,收的少也不会被发现,在这种侥幸想法的驱使下,我犯了错误。”

    “吃饭只是我要钱的一个借口”,后来马忠诚坦诚,“是自己的价值观逐渐扭曲,把钱看得很重,开始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收受群众钱款。”2011年至2014年,马忠诚每次在得知补助款下拨后就以“吃饭”为借口先后向6户农户索取资金达14500元。

    2017年12月13日,首阳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马忠诚开除党籍处分。违规资金全部退还农户。

    【执纪者说】

    “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纪法不容。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乡村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要切实树牢纪法意识,引以为鉴,真正把心思用在为群众谋利上,确保国家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2018-02-01 1 1 甘肃日报 c44482.html 1 【啄木鸟说纪】“贪吃书记”栽跟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