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26日
第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声音】柴宗体: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本报记者 伏润之

    今年45岁的柴宗体代表,在武威市民勤县林业局红崖山保护站工作。他关注的焦点,很自然落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上。

    “《政府工作报告》第17页,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力度,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柴宗体代表动情地说,报告中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视,让他心潮澎湃。

    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风沙口。在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夹击”下,民勤全域以一条狭长的绿洲顽强“阻击”着两大沙漠在此合拢。柴宗体代表已经在林业一线工作了2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过去的民勤风多沙密、绿洲少,老百姓生存在风沙线上吃了不少苦头。民勤县着力依托各类项目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的民勤,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占国土面积比重由上世纪90年代的96%下降为90.34%,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7.91%。在民勤西侧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牢牢保护着绿洲。

    让柴宗体记忆深刻的是,2017年全县秋季压沙面积达到8万亩,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民勤县压沙面积最大的一年。现在红崖山水库又有了候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勤人,柴宗体目睹了民勤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变化,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更能体会绿色发展的弥足珍贵。他说:“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将以百倍的热情继续投入到防沙治沙一线,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民勤。”

2018-01-26 1 1 甘肃日报 c43038.html 1 【两会声音】柴宗体: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