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第08版:甘肃 廉政视野

【啄木鸟说纪】“礼上”往来 害人害己

    本报通讯员 蒋增辉

    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但若借此机会为拉近关系送礼,寻求领导关照,便使这礼节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2015年,张掖市甘州区纪委在查处区水务局原局长曾顺有关问题线索时发现,2011年至2015年,区水务局下属单位盈科水管所所长蒋开霖、黑河总口水管所所长王昊位、黑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森、甘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周斌武为了拉近与曾顺的关系,希望能得到其关照,利用曾顺生病住院、过生日、外出考察学习以及逢年过节,先后向其赠送礼金及有价证券共计68000元,曾顺均予以收受。

    “原本认为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礼属人情往来,但未曾想却触碰了纪律的红线,如此‘联络感情’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也是一个极其不良的苗头。”核查过程中,通过办案人员的教育引导,蒋开霖、王昊位、陈学森、周斌武等人均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他们均表示定会痛定思痛,认真反省教训,时常警醒自己,知底线、守纪律。

    曾顺因涉嫌受贿,经查证落实后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经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向曾顺赠送礼金及有价证券的下属单位负责人蒋开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昊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陈学森、周斌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予以公开通报曝光。

    【执纪者说】

    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礼上”往来问题,就是要告诫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这是一条“高压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礼上”往来,害人害己。纪律面前,切不可心存侥幸。

2018-01-25 1 1 甘肃日报 c42769.html 1 【啄木鸟说纪】“礼上”往来 害人害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