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第01版:要闻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全省经济工作回顾与展望综述之四

以优势构建大开放新格局

    本报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1月8日,一列牵引60节车厢、满载800吨洋葱的列车从张掖站驶出,一路奔向广西凭祥口岸,将我省的农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市场。我省农特产品通过中新南向通道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行,标志着我省向南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向西,可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和人文交流基地;向南,可实现我国西南与西北、中亚与东南亚、“一路”与“一带”的三个联通。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通道优势,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拓展向南开放渠道,促进对外交流和投资合作,使我省逐步形成“东进西出、南上北下”的全方位开放格局,真正把我省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大枢纽、黄金大通道。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面对这个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尽快抢占“一带一路”的制高点。而要抢占这一战略制高点,道路连通是前提,更是基础。

    对此,我省加快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宝兰高铁、兰渝铁路两个重大铁路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我省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并打通了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全省民航业加快发展,2017年省民航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440万人次,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运口岸进出港旅客达15.52万人次,兰州中川机场跻身全国大型机场行列。            (转3版)

2018-01-17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全省经济工作回顾与展望综述之四 1 1 甘肃日报 c39161.html 1 以优势构建大开放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