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第01版:要闻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本报记者 尤婷婷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管用实效,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为实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而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立法任务,共制定、修订法规59件,审查批准市州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5件。

    立法坚持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

    公众参与地方立法,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是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向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

    在国家层面和兄弟省区市都没有此方面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的情况下,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取委托起草的方式,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并于2013年5月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条例作为国内首部引导、鼓励和规范公众参与立法活动的专门性地方性法规,通过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制度和机制的构建,有利于克服立法中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保证法规的科学性、合理性、公正性和完整性,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因此这部创制性地方性法规,显得尤为必要。

    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核心,加强立法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转3版)

2018-01-16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1 1 甘肃日报 c38726.html 1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