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第04版:综合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

美国勿在伊核问题上捆绑私利

    新华社记者 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发表声明说,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特朗普还说,将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他不会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此次延长制裁豁免期,是给修改伊核协议“最后一个机会”,如果最终不能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

    伊核全面协议化解了持续多年的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国际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热点问题的有益实践。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申明伊朗完全遵守了伊核协议,但特朗普政府仍不认定伊朗履行了协议。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伊朗也会这么做。

    特朗普政府将伊朗视为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对手之一,正试图将伊核协议同伊朗内政外交政策挂钩,将伊核协议同伊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和所谓“支持恐怖主义”问题挂钩,要挟伊朗和其他协议签署方。迄今美方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为由已出台多项对伊制裁措施,近日美多名高官还放言,未来对伊朗施加的单边制裁将只增不减。

    伊核协议的签署,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一环,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协议来之不易,不容随意更改,这是国际社会普遍立场。如果伊核协议半途而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

    近一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外交领域的一些单边主义做法引发国际社会担忧。眼下,中东地区持续动荡,需要的是真正促进和平稳定的建设性力量,而不是言而无信、捆绑私利、逆国际共识而动的搅局者。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

2018-01-14 新华国际时评 1 1 甘肃日报 c38219.html 1 美国勿在伊核问题上捆绑私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