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第03版:甘肃 综合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脱贫攻坚战
谱写新时代陇原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接1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林铎强调,要立足省情农情实际,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推动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完善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机制,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发展绿色农业,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和塑造文明乡风,让农村社会崇尚新风、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以改革激发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配置市场化为重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林铎指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保持战斗姿态、拼上身家性命,向贫困发起背水一战的“总攻”,切实做到认识要到位、情况弄清楚、问题找准确、措施定具体、组织有保证、资金能支撑、作风须扎实、战斗必打胜。把握攻坚重点聚焦发力,区域攻坚要抓住国家确定的“两州一县”和省里确定的18个深度贫困县,群体攻坚要紧盯老弱病残等特定贫困人口,整合使用资金资源,集中精力打攻坚战。坚持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在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到村到户到人,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做细保障性扶贫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政策措施精准落地、见到成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强化正向激励,打破贫富均衡,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坚持现行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严格考核,既要注重减贫进度,也要增强脱贫实效,真正增加贫困群众获得感。

    林铎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完善领导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完善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建设,促进党政、科技等多方面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支持返乡农民创新创业,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强化多元化投入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三农”和扶贫开发。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深化“三纠三促”等专项行动,重点治理责任落实不力和盲目决策、弄虚作假、虚假摘帽等问题,加强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监管,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作风的提振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

    唐仁健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扶贫工作战略思想为统领,按照这次会议和林铎书记讲话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树牢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思想,各项政策向农业倾斜,工作精力向农村聚焦,使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农民。要准确把握我省“三农”和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阶段性特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断开创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要把脱贫攻坚放在全国大局、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高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以“敢死拼命”的勇气和决心打赢脱贫攻坚遭遇战、歼灭战。要做好“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文章,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尽快迈上现代化轨道。要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下大力气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要解决好农村水、路和环境综合治理等关键问题,力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要健全并善用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创新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唐仁健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把群众冷暖和生产生活放在心上,重视并解决好取暖、饮水、看病等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保证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孙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处理好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基层首创。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拿出超常规的手段,用“绣花”式的方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充分调动各种工作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尤其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对“三农”工作队伍和农民群众的培训,切实增强能力本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12日上午的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县(市、区)一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人大和省政协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主任、副主席,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甘肃省总队司令员、政委,兰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属部分企事业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在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参加会议。

2018-01-14 1 1 甘肃日报 c38208.html 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脱贫攻坚战 <br/>谱写新时代陇原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