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

变什么?怎么变?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初探

    本报记者 孙海峰

    长期以来,我省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的状况十分严重,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实力始终难以增强。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去年以来,我省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抓住了“统”得不够的农村改革症结,通过股权纽带,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各类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推动了农村改革由过去的“裂变”转向“聚变”,实现个人生产力与社会生产力相互配合、协调发展,让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优越性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三变”改革已成为我省农村改革的生动实践。那么在实践中,我省又是怎样解决遭遇的各种问题的呢?

    问题一:资源如何变资产

    在资源变资产的实践中,我省一方面依托自然资源,将土地、森林、草地、荒山、滩涂、水域等自然资源清理核查、确权颁证、评估认定,(转3版)

2018-01-14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初探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38191.html 1 变什么?怎么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