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4版:综合要闻

李守奎的脱贫“良方”

    (接1版)一位从吉林远道而来的药材商,一眼就看中了他的药材,买走了全部存货。没多久,他又接到那位药商的电话,邀请他前往吉林,为企业的药材种植基地提供技术辅导,每个月工资6000元。

    “大伙儿都说肯定是骗子,可我寻思,自己日子都穷成这样了,还有什么东西可骗?”李守奎在对方三番五次诚恳邀请下,坐上了去吉林的火车。走的时候,连车票钱都是亲戚给凑的。半年后,李守奎拿着3万多元工资回到家里,出门见了世面,兜里有了“光阴”,李守奎列下了自己的脱贫计划。

    在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李守奎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款,将贷款全部买了种子和药苗,家里的6亩地全部种植药材。2016年,他种植的黄芪和党参卖了6万多元,纯利润达3万多元。李守奎的妻子经过治疗病情好转,能到地里照看药材了。老李种完苗子,就到外村传授种植技术,一年还有了6万多元的“技术收入”。

    这两年,他的孩子们相继大学毕业,一个考上县里的公务员,一个在沿海城市工作,李守奎的日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药材产业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有了盼头。”三十铺村村支书梁想成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800多户农民中有三分之二都种了药材,还成立了4个专业合作社,村里2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脱贫,如今只剩下92户。

    在陇西县,蓬勃发展的中药材产业,正在带动当地43.3万农业人口走上致富路。如今,当地已形成一条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交易产业链。2017年,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品种达310种,年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首位。

    (本报陇西1月11日电)

2018-01-13 1 1 甘肃日报 c38068.html 1 李守奎的脱贫“良方” /enpproperty-->